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依托太阳能光伏产业 “晶龙”变巨龙

发表于:2011-11-24 12:51:25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能是大自然赋予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命之光。假如把地球表面0.1%的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一年的发电量将达到目前世界总能耗的40倍。太阳能源将是21世纪的重要能源。晶龙集团就是这样一家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的跨国集团公司。

总部坐落于河北省宁晋县的晶龙实业集团创建于1966年,是国内起步最早的光伏" title="光伏新闻专题">光伏企业之一,国内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已发展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单晶硅材料生产基地和世界最大的晶体硅太阳能光伏电池制造企业,被科技部命名为“火炬计划太阳能硅材料产业基地”。历经15年的砥砺创新,一次次创造出光伏产业界的奇迹,跨越发展成为集生产、科研、加工、贸易、工程、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产业集群。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267亿元,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280位。晶龙“大直径低氧碳超薄单晶硅片及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晶龙商标荣获光伏界首个中国驰名商标。

晶龙集团已拥有32家公司,两万多名员工,年产单晶硅6000吨、太阳能电池2500兆瓦。除在宁晋设有四个工业园区外,还分别在燕郊、石家庄、邢台、上海、江苏等地设立生产研发基地,并且在美国和德国设立研发机构及销售公司,形成了独特而完备的光伏产业链条。同时,涉足金融、酒店、旅游、化工、电力器材等诸多领域,实施多元发展。

晶龙集团准确把握光伏太阳能闪亮登临世界能源舞台的机遇和挑战,外引人才,内倡创新,一批批国内外顶级太阳能技术专家及海归专业技术人才聚集晶龙,从而不断诞生具有前瞻性的研发新技术,获得国内外多项专利;

晶龙产品涵盖了太阳能光伏产业级和IC级硅材料的整个领域,创造出多种在业界引领潮流的新产品:

——晶体硅生长集15年工艺技术达到了如火纯青,拉晶工艺单产达到1.5吨/炉·月;

——线切割工艺单产达到24万片/台·月,在行业内处于领跑水平;

——太阳能单晶硅片,具有大直径、低氧碳、高寿命、无衰减特质并且把握了N型高效电池未来发展方向,电池光电转换率在晶龙的时空坐标上被不断的刷新进程,目前已经达到19.4%,晶龙以自身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实力,引领中国从光伏大国向光伏强国跨域。

——集成电路及硅材料创出了品牌,整流器件级硅单晶在国内稳居金牌地位,重掺硼、磷、砷、锑、镓硅单晶品质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且获得了美国和欧盟专利审批;

——高纯夹层喷涂石英坩埚以纯度高、耐高温性能强而位居中国榜首,可与美国GE媲美。

——CZ-80、CZ-90、CZ-120、CZ-150直拉单晶炉,机械精密、自动化水平高、性能可靠,因而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而且开启了向国外出口光伏设备的先河;

——高纯石墨热系统结构先进,工艺构思独特,使用周期比一般石墨产品能够多出60-70天,因此获得国家专利。

——填补世界光伏空白的单晶硅铸锭技术已在晶龙研制成功,这项开创性工程将领跑全球光伏产业跨入高效能、低成本时代。

晶龙坚持自主创新打造核心技术。投资1.5亿元建立了晶龙技术中心,目前集团已拥有一个省级科技中心、三个研发中心、两个实验室、两个博士后工作站。同时,晶龙集团积极开展全员创新活动,每年拿出数百万元对职工创新成果进行奖励。

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晶龙的产品从单晶硅开始向下游逐步延伸,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建立了“晶体生长—切方—切片—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工程”这样一条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条,并围绕光伏主业需求,建立了单晶炉、石墨热系统、石英坩埚、切削液和光伏产品系列包装等辅助耗材生产企业。这些耗材企业不仅能满足本集团内部需求,部分产品还在国内和国际市场销售,在降低整体生产成本的同时,还实现了创收。产业链纵横双向延伸,使晶龙集团形成了一个互为依托、协调发展的高科技产业群,极大增强了发展活力和抗风险能力。

世界只有一个太阳,开发太阳能源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晶龙以全方位的开放姿态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贸易和技术交流,创建起12家中外合资公司。2007年,晶龙旗下的晶澳公司在美国成功上市,持续融汇世界资金。使全球有利于开发太阳能的各种因素在这里汇聚,使晶龙成为一条翱翔在太阳光下的世界之龙!

全国人大代表、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说:全球能源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太阳能源前景广阔,晶龙将继续抢抓机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用高效能、低成本产品占据世界产业发展制高点。十二五期间,晶龙集团将建成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国家级光伏能源产业基地,向世界五百强全面冲刺,让太阳常驻、能源永续、地绿天蓝,迎接生态文明时代的早日到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