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产业危机 也是产业整并时机

发表于:2011-11-23 00:00:00     作者:谢瑷竹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太阳能巨头无锡尚德近来饱受破产谣言之苦,不过董事长施正荣很有信心地指出,即将披露的第3季财报将说明尚德的资产负债状况正大幅改善,而目前太阳能产业面临的危机对尚德是好事,可加快产业整合。

施正荣接受陆媒「财经」杂志专访时说,尚德资金链紧张是因为应收帐款的周期比较长,这是市场因素造成的,比如义大利政府的政策使产品销量在季度末大幅提高,收款日期也相应顺延。不过,尚德的帐上现金一直保持在7亿美元左右,主要就是为应付短期贷款,否则帐上现金留3、4亿美元就够了。

施正荣承认,由于前期的投资和扩张,尚德目前的负债确实偏高。尚德正在处理这个问题,包括把短期贷款转为长期贷款、削减公司的营运费用,以及控制应收帐款周期等,这样就可以腾出一些现金流,缓解压力。

他说,目前尚德的库存大约是5亿美元,应收帐款是8亿美元,还有一些投资收益和现金,合计现金流共20多亿美元。而第3季财报即将发布,「到时大家会发现情况会好很多」。根据尚德第2季财报显示,尚德帐面现金为6.48亿美元,而短期贷款则达到16.66亿美元。

针对市场传出尚德将向无锡市政府求救,他说,尚德10年来都没找过无锡市政府,现在也没有这个需要,尚德在国外投资一个太阳能基金GSF,总资产有10几个亿人民币。

然而针对太阳能市场当前面临的困境,施正荣则是早有准备。

他说,「我每年都提醒,没有市场怎么会有工厂?」,而「现在这个危机对尚德来说可能正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尽快进行产业整合,对光伏产业今后的发展有好处」。

有关欧洲市场成长减速,尚德会不会加速布局亚太市场的问题,他说,「现在不能说我们要把重心转移到亚太市场,在欧洲我们还要继续发展,市场份额继续要做到最大」 ,欧洲市场和新兴市场都重要,不能顾此失彼。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