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光伏市场欲启动先整合

发表于:2011-11-16 09:12:00    

据悉,即将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有望将“十二五”期间太阳能发电装机目标上调至1500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目标为1400万千瓦。而此前备受业界关注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也有望近期提高至8厘/千瓦时。一系列政策动向都弹奏出国内光伏市场即将大规模启动的强音。

与此同时,工信部将以加强多晶硅行业准入为契机,推动国内多晶硅企业整合。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近日表示,政府将鼓励光伏企业与电力企业加强合作。这被进一步认为是多晶硅之外,光伏产业向下游整合的政策信号。

分析指出,五年1500万千瓦的新装机目标的提出,预示着未来5年国内太阳能发电(特别是光伏发电)市场蛋糕将可能远远超出市场预期,这对于目前因国外市场需求不佳而陷入困顿的国内光伏全产业链是极大的提振。而光伏全行业领域的整合,也预示着“十二五”期间国内光伏产业格局将出现显著变化,龙头企业特别是国字头企业提前摆脱行业低迷,进而做大做强,将成为明显趋势。

国内市场加码

光伏发电装机目标由此前的900万千瓦上调至1400万千瓦,显示出政策力挺“十二五”期间国内光伏产业大发展的决心。要知道,2010年国内光伏发电装机量仅近90万千瓦。除此之外,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提高,以及光伏上网电价将出细则,则预示着国内光伏市场大规模扩容已箭在弦上。

据相关人士表示,未来5年,国内可再生能源及新能源产业,特别是太阳能发电市场的全面启动,意味着用于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电价附加补贴需求将随之扩大。根据初步核算,截至2011年底,电价附加补贴资金缺口将达到200亿元。而按照目前4厘/千瓦时的标准,每年收取的电价附加补贴资金只有100亿元。因此,调整电价附加已迫在眉睫。

他指出,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附加目前已形成方案,未来将视CPI变化情况择机而出。根据方案,电价附加有望上调至8厘/度,在目前4厘/千瓦时的标准上增加一倍。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出台国内光伏上网固定电价政策,吸引大批企业投资国内光伏电站建设,甚至一度引发西部光伏电站“抢装”潮。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丁文武近日表示,未来,相关部门还将出台国内光伏上网电价实施细则,进一步吸引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一家在西部从事电站投资的企业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固定上网电价水平,当光伏电站系统成本为16元每瓦时,投资收益率可达8.2%,投资回收期为8年,投资回报预期可观。而且,随着目前组件成本不断降低,收益率对于投资者会越来越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