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奚建平:专注光伏技术30年

发表于:2011-11-14 10:59:37    

索比光伏网讯:回来为中国做事情,源于很深的民族情结。——2011年10月22日,一位衣着朴素的老人在做客《中国人物》频道演播室时平静地谈起自己10年前回国的初衷,他叫奚建平,现任上海交大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思博露科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奚建平自小喜欢科技,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求学之路上他一直追逐着自己心中的梦想:从事中国最急需的应用科学领域,实现科技报国。当他完成学业后选择专业领域时,奚建平决定:“学当时最冷门的一个应用,选择了太阳能发电,研发太阳能电池。”

30年前,很少有人能够理解奚建平为何作出这样的决定:因为太阳能在当时的中国主要是出现在科普读物上;即便在美国,对太阳能的研究也只是起步不久。而在今天,奚建平已被苏州评为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他创办的苏州思博露科技公司已成为业界翘楚。

30年间的变化,太阳能由当初的“冷门”到现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热点”,太阳能的“冷热”变化折射出当今中国急需破解的能源短缺困局。从这一点来讲,奚建平在30年前就作出了一个极具远见的决定。

从事一个相对冷门的应用科学领域,30年来,奚建平一路付出的艰辛无人知晓,而他却执着地坚持在太阳能研发的第一线。这期间,他曾任美国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研究员、美国Glass-Tech太阳能公司研发部主任、美国新泽西chronar公司研发部主任、英国InterSolar公司技术顾问,在回国前任职MVSystems公司技术总监。

2001年,为了实现科技报国的梦想,奚建平回到了祖国。作为太阳能领域的杰出专家,奚建平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仅一年时间,他启动的新项目就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

奚建平研发的一项太阳能电池曾引发一些厂家模仿生产,不过,奚建平对这种“山寨版”的太阳能电池并没有丝毫指责,反而是热情欢迎。他认为只要掌握了研发核心技术,产品应用可以通过多种模式推广,能更广泛地推动太阳能的应用。

奚建平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是因为他真正地掌握了太阳能电池研发的核心技术。实验室是研发新产品的大脑,奚建平创办苏州思博露科技公司之初,就将实验室视为公司核心所在。最重要的一点是,奚建平成功地实现了核心设备国产化。为何要这样做?“如果你永远去买,你永远没有创新”,奚建平从容地回答道。随后,他深思了片刻,严肃地说道,“中国企业应加大研发创新,而不是一味地模仿。”

这些话由奚建平说出来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他的内心依然充满激情,打造一个太阳能领域的民族品牌。而要实现这个梦想,结合当今中国国情,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