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Grid-Parity需求未起盼碳税加速落实

发表于:2011-11-11 00:00:00     作者:黄女瑛
索比光伏网讯:当太阳能发电与传统电价成本相当(Grid-Parity)时,将可望迎接庞大的市场需求,但随着太阳能产品因供过于求,导致价格不合理的下杀至今,导致喋血市场上的厂商愈来愈多,因此诸多国家虽然Grid-Parity早已到来,但却不见需求,除了总体财经环境影响外,最重要的就是民众安装的动机逐渐薄弱,太阳能业者认为,「碳税」的落实就是驱动Grid- Parity所创造的需求的关键之一。

从太阳光电2004年快速成长至今,投入产业链的业者莫不期待Grid-Parity时代的到来,这是太阳光电脱离政府的电价买回等补助后,独立运作的新里程碑,其实也是正面迎接取代诸多传统发电包括煤、核电等的新纪元。

2011年太阳光电产业受到主力欧洲政府快速下杀补助控制需求,及产业链快速扩张,出现严重供过于求情况,价格大幅度下杀,一路到业者亏钱营运,亏钱之初或许期盼Grid-Parity的到来,使需求大开而获生机。但2011年看来,喋血市场的厂商愈来愈多,诸多达到Grid-Parity地区的需求,却未如预期浮现。

除了一般认知当下欧美债信问题波及总体经济波动,使得投资太阳能的资金因而呈现观望走势,其实,Grid-Parity到达为什么民众就必须安装太阳能系统来取代当下传统电力的问题,一直是个争议点,尤其部分仍有政府小量补助鼓励安装,都因投资诱因不足及民众对安装太阳能系统的认知、共识度不足而使需求迟疑,动机不足便是难预见Grid-Parity需求如预期般浮现的主要原因之一。

茂迪董事长左元淮也曾针对Grid-Parity后潜在庞大的需求未浮现提出见解,他认为主要是各新兴市场的需求需要时间来培养,以至于2011年虽然诸多地区达到Grid-Parity,却未出现预期的需求。

太阳能业者认为,「碳税」是扭转太阳光电现况的关键策略之一,尤其碳税将让Grid-Parity得以发挥原有的预期,太阳能系统发电没有政府补助,却可因为碳税交易实施而赚取利润或免于受罚,Grid-Parity也将因为碳税,而有了更大的安装动机。

而被课征碳税的第1目标,则以制造碳排放的企业体及得负责国家总排放量的政府单位为主,因此,需求将从企业体本身规划安装太阳能系统来平衡碳的排放,或政府透过都市规划等来强制或鼓励安装,因此碳税的落实时间及参与国家的家数等,是否会加速结束当下太阳光电产业的淘汰赛等问题,也是受关注的议题之一,尤其若打破屋顶系统(roof top)的主流需求走势,市场运作规则或许又将再改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