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今定是否“双反”调查 中节能36亿光伏项目搁浅

发表于:2011-11-08 09:17:00    

“公司投资超过约36亿多元人民币,在美国多个州投资建立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的计划现在已经暂时搁置,公司正密切关注‘双反’事态的进展。”11月7日,中节能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太阳能)总经理曹华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节能太阳能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因受7家美国太阳能电池板对华“双反”提议被搁置。

     这是10月19日,美国7家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贸易申诉,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面板施加限制,并征收超过100%的反倾销关税后,中国首家表态进军美国计划受影响的太阳能企业。今日,美国商务部将决定对此申请是否立案。

  进军美国计划受阻

     “我们与美国企业谈了一年多,包括美国MEMC公司等几家企业,原计划2011年在美国投资40MW项目,2012年投资200MW项目,年发电量约2亿6000万度,预计增加2000个工作岗位,但随着此次反倾销法案的出台,整个投资计划暂时搁置。”曹华斌说道。

     中节能太阳能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建设投资和运营商。据曹华斌透露,原定与美国企业合作,在美国加州、新泽西州及德州建设太阳能发电站,签约时却出现“双反”,如果反倾销措施出台的话,公司在美投资电站的建设成本将上涨30%,毫无利润可言,公司不得不取消计划。

     目前,太阳能电池板在发电站的建设中占到60%~70%的成本。中国太阳能电池板价格相对于美国企业便宜,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如果美方对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征收超过100%的反倾销关税,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势必暴涨。

     曹华斌表示,这样一来,建电站成本也会大涨,这对太阳能发电产业发展带来很大制约,这也是美国企业不愿意看到的,因为短时间内他们也无法找到替代中国电池板的产品。中国的电池板组件已占据世界80%的市场份额。

     显然,此次“双反”将影响中节能海外战略。曹华斌表示,该公司已进入意大利、捷克、加拿大等欧洲及北美主要市场,投资额达到19988万美元,公司正在打算进军美国,现在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中节能太阳能已在国内建设运营的光伏发电项目共288MW,计划至2015年,在国内开发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总容量达2000MW。

     曹华斌表示,如果没有政府补助,投资太阳能电站将难以获利,现在电站多处于保本、微利或亏损状态。但是,公司看好整个行业长期发展,也有IPO计划,预计2012年能达到A股上市条件,2013年或将启动上市计划。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