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力保市场 浙企抱团应诉美国“双反调查”

发表于:2011-11-07 10:04:00    

继一年前的“301调查”不了了之后,多家美企上月申请对中国太阳能电池进行“双反”调查,美商务部近日将决定是否立案调查

针对眼下正在进行中的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的“双反”调查事件,11月4日下午,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协会光电分会在衢州召开会长扩大会议。会上,16家副会长以上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将积极组织企业抱团应诉,绝不能被动等着挨打。

美国“双反”调查

  11家浙企“榜上有名”

  近日美商务部确定是否立案调查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0月19日,总部位于德国的太阳能电池巨头SolarWorld美国公司联合其他6家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针对我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和组件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

申请书称,中国制造商在美国市场倾销太阳能电池,倾销幅度超过100%。中国太阳能产品制造商从中国政府获得大量补贴,包括现金赠与、低价提供原材料、税收减免、出口信贷和出口信保等。

申请书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1-8月的进口组件超过4460万片,是2010年全年的1.57倍。预计2011年美国进口中国光伏产品将达200亿美元。而近一年来,中国企业在美国销售的光伏产品价格,却下降了40%。

在其申请书之后,还附上了包括浙江11家企业在内的75家中国企业名单。其中既包括尚德、英利、晶科能源等在纽约上市的中国企业,也包括尚品、天威、东营光伏等小公司。

就在一年前,几乎同一时间,美国宣布就中国是否对国内清洁能源行业提供非法补贴进行调查,即“301调查”。“301调查”最后因为“补贴证据缺乏”不了了之。“双反调查”和“301调查”的根本区别在于,“双反调查”可以不经过世贸组织的仲裁而由美国执行决定结果。

按照规定,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应在接到申请后的45天内作出行业损害初裁。而美国商务部将在20天内,即美国当地时间11月8日左右决定是否立案调查。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现在已经在对反倾销的问题进行调查。而一旦此次‘双反调查’认定申诉请求,那么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的可能是高达100%的反倾销税。”曾参与了纺织品协议谈判和中国加入世贸谈判等重要国际谈判的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北京)合伙人李法寅说。

这是中国新能源产品在国外遭受的第一起贸易救济调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