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光伏减反镀膜玻璃三年内将供不应求

发表于:2011-10-25 10:19:09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电池减反镀膜大势所趋。

我国光伏减反镀膜玻璃需求旺盛,光伏电池采用减反镀膜玻璃的比例有望从目前的35%到2015年提高到80%,预计国内2010-2013年需求量分别为1900、2962、4192、6867、10214万平米,王飞表示。此外,减反镀膜在太阳能集热器和BIPV等领域也有较广阔的应用空间。

王飞透露,目前,国内仅有亚玛顿、秀强股份达到规模化生产,南玻A、天津泰岳、ST安彩等处于预销售、在建等阶段。但目前国内企业已知的产能有限,2011-2013年有效产能为1600、2700、3800、5400、6300万平米,小于同年的市场需求。王飞认为,这种供不应求状况至少可以持续到2013年。

具体而言,目前,亚玛顿和秀强股份的规模优势非常明显,在减反镀膜领域已经占得先机。其中,亚玛顿规模优势更加明显,下游客户群体更大,毛利率更高,2010年镀膜加工和镀膜玻璃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31.71%和67.95%,高于同时期秀强股份的25.58%。但亚玛顿产品结构相对单一,而秀强股份产品涵盖彩晶玻璃、家电层架盖板、LOW-E建筑玻璃等,产品结构更完善。同时TCO玻璃即将量产,利润增长点更多。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际上成熟的光伏玻璃减反膜技术为知名企业所掌握。在光伏减反玻璃方面,丹麦的SunArc和德国的Centrosolar公司分别独立开发了基于化学腐蚀法和溶胶凝胶提拉法的生产技术,AGC、皮尔金顿、肖特等公司也迅速介入,并已经形成较大产能,生产技术上也从硅基薄膜领域拓展到碳基薄膜领域。国外的这些龙头企业由于起步较早,目前发达国家的光伏组件制造商大多仍在使用这几家公司的产品。这些企业设备较为先进、研发能力强、资本力量雄厚,且部分厂商已通过合资等方式在国内设立子公司,对公司光伏减反玻璃产品形成一定的竞争。

亚玛顿是国内最早开展减反膜业务的企业,目前国内已有多家厂商参与到该领域,包括秀强股份、南玻等。其他企业如信义玻璃、中国玻璃、天津泰岳等宣布进行光伏减反玻璃的研发和生产,江苏秀强、苏州良胜等企业也已开展减反玻璃的生产,但由于受到镀膜材料、技术、市场的限制,目前能够产业化生产光伏减反玻璃的企业为数不多。

广发证券分析师王飞指出,光伏减反镀膜能够提高玻璃的光透过率2-3个百分点,进而提高光转换率,是未来晶硅电池封装玻璃的应用趋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