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衢州打造中国“硅谷” 无机硅却遭“绑架”

发布时间:2011-10-25 18:00:07

索比光伏网讯:“新材料领域未来的重点任务,将集中在提升基础原材料产业的核心技术、关键工艺与共性技术集成示范推广上。”衢州市委“2011中国衢州第九届工业(新材料)科企合作洽谈会”(简称“科工会”)上,科技部高新司综合技术处处长张新民指出,中国新材料产业在国际产业布局中正处于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阶段,这就需要走产学研结合创新的路子,向高端技术发起挑战。国家工信部出台的《新材料产业“十二五”规划》表明,国家从财政角度对新材料产业的扶持力度将加大,并明确表示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投资新材料产业。

无机硅被“绑架”

“作为太阳能电池主要基础材料,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硅晶体及太阳电池的关键技术问题。”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德仁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太阳能电池硅晶体,他认为,太阳能光伏是未来的主要能源,这一趋势将带动无机硅市场总体向上。

杨德仁同时指出,目前国内多晶硅铸锭炉市场上,主要有GTSolar(美国)、精功科技、京运通三家供货商。2009年以前,国内市场基本被GTSolar垄断。显然,目前多晶硅成本的下降空间就卡在设备费用上。近来,原材料成本下降了,但是核心设备都要从国外进口。他还透露,“十二五”也将会扶持优秀的光伏企业,比如天河、英利、LDK,并促成企业形成产业联盟、产权合作的局面。

2009年,多晶硅行情大涨,出现了很多企业扎堆入市的现状。目前国内的多晶硅厂商中80%都是小企业,年生产能力约几百吨。随着《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的发布,光伏行业也迎来了重新洗牌。

随着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以及业界对美国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担忧加剧,当前太阳能市场已经与2010年火爆的场面截然不同,亚洲多晶硅现货价格整体下跌,买家推迟购买,生产商和销售商经营惨淡,市场已经提前入冬。

尽管太阳能市场可能惨淡经营,但多数多晶硅生产商仍然在继续扩能。中国大全集团旗下子公司,大全新能源有限公司日前表示,公司计划将多晶硅产能扩大1倍以上,到2012年第三季度使产能将达到9000吨/年。公司当前位于重庆万州的多晶硅工厂产能为4300吨/年,工厂扩能将于今年10月份开始,预计在2012年第三季度完成,总投资1.35亿美元。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CPI)下属的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公司已经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批准,在内蒙古通辽市新建一个6000吨/年的多晶硅项目。此外,政府还批准该公司在通辽新建一个800兆瓦/年的太阳能级硅钢薄板项目,预计今年年内动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衢州打造中国“硅谷” 无机硅却遭“绑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