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产业链风云 国际光伏贸易频现争端

发表于:2011-10-18 17:20:37    

索比光伏网讯:国际光伏贸易酝酿争端

“美国军团”纷纷溃败

就在国内光伏厂商步履艰难之时,位于大洋彼岸的美国公司经营状况似乎更加糟糕,几大知名光伏企业频现状况,以至于走到要破产的地步。

8月中旬,美国太阳能电池制造商EvergreenSolarInc.,在美国股市盘中发布新闻稿宣布,已依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向美国德拉瓦州破产法院声请破产保护,将拍卖公司资产以偿还债权人4.856亿美元的债务。宣布当日,EvergreenSolar股价暴跌57.14%,收0.18美元,创历史收盘新低。

EvergreenSolarInc.首席执行官MichaelEl-Hillow表示,最近两年行业供过于求现象严重,而且政府提供的补贴也比较低,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也在不断下滑。

然而,这还不是导致EvergreenSolarInc.破产最为重要的原因,这家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太阳能公司将破产归咎于来自中国企业(多数得到政府的财政补贴)的竞争,以及美国清洁能源政策的失败。

就在EvergreenSolarInc.申请破产不久,英特尔旗下的SpectraWatt公司,于8月19日在波基普西的美国破产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并请求法院www.gesep.com环保批准其于9月份拍卖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资产。申请书显示公司拥有近3400万美元的资产以及高达3800多万美元的负债。

在该份申请书中,SpectraWatt公司也有意无意地提到其他国家的竞争压力,SpectraWatt公司声称,由于与供应商之间的纠纷,加之来自高额补贴、低廉成本国家的竞争压力,使得他们的太阳能组件需求量大幅下滑。

SpectraWatt公司首席执行官及首席重组官BradWalker在法院文件中指出,自去年以来一直在寻找买家并解决与债权人的问题,然而,公司无法达成相关必要的协议,因而选择了申请破产保护。

继太阳能光伏行业宠儿EvergreenSolar和英特尔旗下SpectraWatt提交破产申请后,在业内颇有声望的加州太阳能电力公司Solyndra,成为步其后尘的第三家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太阳能公司。

9月初,美国太阳能初创公司Solyndra表示,公司无法和更大的海外对手进行竞争,受中国低成本竞争对手的影响,公司已经停止了业务运营并向法院提交破产申请。Solyndra一旦申请破产,将导致1100名员工失业。

GTMResearch分析师ShyamMehta指出,Solyndra根本无法同中国企业进行竞争,因为中国企业可以从国有银行获得数十亿美元低息贷款,另外,Solyndra还未经检验的CIGS技术也是其倒闭的一个重要原因。

值得警惕的倾销口水战

一连串的企业破产已引起了海外舆论的高度关注。《纽约时报》对此评论说,这些破产事件表明,在全球太阳能光伏领域,中国已经获得绝对垄断优势——垄断了全球60%的光伏市场。虽然欧美和日本的太阳能公司在技术HTTP://WWW.GESEP.COM上仍然拥有领先中国的优势,但在成本控制方面却完全无法与中国公司相比。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太阳能产业标准的制定者”,波士顿清洁能源产业研究中心GTMResearch分析师ShayleKann如是说。

一时间,海外光伏企业纷纷把矛头对向中国光伏企业,国内光伏企业成为这些企业一致对抗和排挤的目标。

据悉,刚刚关闭加州一座工厂与德国若干生产线的德国大型光伏组件制造商SolarWorldCEO阿思拜克(FrankAsbeck)已联合其他企业向德国政府与欧盟进行游说,认为中国的光伏企业向欧洲市场倾销,政府应该进行制裁。

国内光伏企业在面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同时,还不得不迎接贸易政策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对于德国企业一再提出的制裁申请,江苏某光伏组件企业负责人表示,“相信欧盟不会轻易接受申请,因为如果真的接受了,中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摩擦将会急剧上升”。

“反倾销有两个基本的判断,一是政府有没有补贴?事实上,中国政府对这个产业没有直接补贴。第二,我们中国企业有没有低于市场价格的行为,到国外去倾销?假如没有,也不成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马学禄这样说道。

他表示,希望通过企业与企业之间、协会与协会之间的对话,来实现更好的产业对接,实现光伏产业在全球的合理分工,以降低成本。他还表示希望通过对话化解对立和对抗的情绪。

上海交大太阳能研究所的崔容强教授则认为,中国可以通过国内应用市场的启动来证明中国光伏产品并非向海外倾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