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光伏企业不断倒闭 反倾销手段成其秘密器

发表于:2011-10-17 09:57:22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寻产业新增长点,不如意;保传统产业就业岗位,亦不如意。究其因,人力成本的高昂以及科技发展的瓶颈为主因。但民意沸腾,需急救药。遍寻市场,廉价的中国产品成“批斗”目标。这种以汇率为借口的政府行为,以专利权为切入点的企业诉讼,以反倾销为炮弹的贸易战,成为批斗“三板斧”。当然了,美国各州也在暗修内功,极力推动各地产业群的发展。但这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产业对策,治标不治本,只是挽颓势的权宜之举。

在“弱势”的市场之中,由于对市场变化反应过慢以及来自新兴市场的激烈竞争,原本被寄予厚望的美国光伏企业接连倒下,而中国光伏企业的“强势”被视为其低迷的罪魁祸首。“山姆大叔”挥舞的“贸易保护大棒”或将再次对准中国新能源产业。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美国能源部认为中国太阳能企业严重影响美国可再生能源市场,目前正在想办法阻止中国企业购买破产的美国本土太阳能企业EvergreenSolar,以防其获得相关技术后,与美国企业展开不公平竞争。

美光伏企业现倒闭潮

去年5月,在位于美国硅谷的光伏组件供应商Solyndra车间内,新能源产业的力挺者美国总统奥巴马信誓旦旦:“像Solyndra这样的公司,有着更美好的未来。”不难看出,美国政府希望通过政策资助,使Solyndra这样的“绿色”公司刺激经济,创造就业机会。

然而,短短15个月,Solyndra宣布关闭工厂,申请破产。而这已是单月第三家宣布破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此前SpectraWatt、EvergreenSolar已申请破产,前者是由英特尔分拆独立出来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后者曾是美国光伏业的代表性企业,享有政府的资金支持,此前为节约成本计划将生产基地移至中国。

与美国光伏企业的“神伤”相比,中国的光伏企业显得很“神气”。比如阿特斯太阳能,公司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和第三季度,阿特斯的总收入分别为9.25亿美元和4.81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利润为708万美元,环比上扬20.5%。

“更糟糕的日子还没来到。”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欧美经济继续疲软的情况下,之前美国政府对新能源产业的补贴政策可能受到影响,明年美国本土光伏企业的日子可能更难过。

至于破产的原因,美国企业将这归结于中国光伏企业的强势竞争。SpectraWatt首席执行官BradWalker在法院文件中表示,中国对手获得政府与金融方面的大量支持,再加上低廉的生产成本,使其获得强大的竞争优势并成为定价领导者,这令美国同业面临莫大(博客,微博)压力。

纠纷加剧专利成利器

不出意外,美国再次将炮火对准中国光伏企业,产品专利成了其进攻“炮弹”,而中国光伏企业阿特斯则成为这场贸易之争的前沿阵地。10月10日,美国光伏零部件安装企业WestinghouseSolar(下称“西屋”)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下称“ITC”)提出,希望调查阿特斯太阳能和美国本土的光伏组件安装公司ZepSolar的专利侵权。

西屋发表声明,目前Zep和阿特斯侵犯了其用于简化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安装及降低安装成本的专利。西屋希望ITC能够对上述两家公司进行调查,并叫停两家公司向美国出口、销售相关产品。

Zep公司对此发表声明称:“西屋在这一问题上的行动是毫无根据且具有误导性的。”据悉,Zep与西屋在专利上早有纠纷。西屋去年收购了一家名为AkeenaSolar的小型组件安装公司与Zep公司曾针对一个零部件的专利发生过争议,后来西屋将该案诉至美商标专利局遭驳回。

“这次被诉的两个专利集中在一个安装零部件上,为了适用该零部件,我们曾对部分光伏组件的边框进行过改良,仅此而已,便被认为是专利侵权。”阿特斯高层对媒体强调,我们是Zep的授权销售商,当时是在美国专利商标局作出决定驳回西屋要求、地方法院诉讼的两项前提下才与Zep签约的。

值得注意的是,Zep在中国的合作商还包括天合光能与UPSolar。因此,业内人士猜测,未来西屋也可能对这两家中国公司提起诉讼。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选择阿特斯提起诉讼,不排除是因为其在美国市场良好的发展状况,借专利纠纷打压竞争对手。据了解,9月中旬,阿特斯刚刚通过增建其位于新泽西州伊利莎白港的第二处仓库,来进一步扩大其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