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美光伏贸易战打响 国产电池转换效率成短板

发表于:2011-10-15 11:19:15    

索比光伏网讯:陷于价格低谷的中国光伏企业不仅正受挫于股票市场,在贸易领域也传来不利的消息。

美国光伏零部件安装企业西屋太阳能(WestinghouseSolar)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希望调查阿特斯太阳能及另一家美国当地的光伏组件安装专业公司ZepSolar的专利侵权,ZepSolar则与天合光能有合作协议。

根据西屋太阳能公告称,ZepSolar和阿特斯太阳能侵犯了其编号为7406800和7987641等两类专利,这两类专利主要用于简化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安装及降低安装成本。西屋太阳能希望ITC能够对上述两家公司进行调查,并叫停两公司向美国出口、销售相关产品。

阿特斯太阳能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西屋太阳能的合作即使因此受到影响,对公司经营影响并不大。

一旦ITC做出肯定裁决,有可能扩大制裁的范围,这才是业界最需要担心的。

截止到2010年底,国内光伏电池产量达到8000兆瓦,约占全球总产量一半,与之相对,国内光伏发电市场装机量仅占全球总装机的2.2%,导致光伏组件产品95%以上均出口海外市场。尽管今年有光伏上网电价出台等利好消息,但短期内需仍无法替代出口。在意大利等欧洲主要光伏应用国受主权债务危机拖累,补贴政策兑现前景不甚明朗之时,美国市场成为光伏企业海外拓展的首先目标。

由于美国光伏产品结构与中国有着显著的差异。2010年尽管美国光伏产品贸易顺差主要通过上游的多晶硅和光伏设备实现,但中下游光伏组件产品却实现净进口12亿美元,其中从中国进口由2009年4.3亿美元提升至2010年的14亿美元。这在当地一些企业看来,是“中国人抢了自己的饭碗”。

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多家光伏产品及系统生产商如SolyndraInc、SpectraWattInc、美国太阳能电池制造商EvergreenSolar连续宣布申请破产保护或者宣布破产,更是推高了这种情绪。

眼下美国疲软的经济形势和高居不下的失业率迫使其政府开始转向寻求贸易保护。被列入新兴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光伏行业所获得的国内政策优势和补贴很可能在未来招致相关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还有更多隐形的限制正在酝酿当中。

已经向破产法庭提交破产申请的美国太阳能企业EvergreenSolar将于11月1日举行资产拍卖,与工厂设备一起进入拍卖的还包括一种太阳能电池板制造技术,据说这项技术能将生产成本降低33%。但据外媒报道,美国能源部(U.S.DepartmentofEnergy)正在寻求为EvergreenSolar的专利技术设置一个法律限制,阻止外国实体获得受联邦政府资助的技术的控制权。而这一行动源于正在热切关注EvergreenSolar的资产的买家主要是亚洲企业,其中又以中国企业居多。

事实上,在去年9月,美国对我国风机产品发起301调查之后,多家新能源企业均将在海外投资建厂或在当地进行并购作为避险选择。例如,2010年10月,尚德董事长施正荣就宣布在美国凤凰城投资1000万美元建设太阳能电池生产工厂;阿特斯阳光电力也于2010年11月宣布,将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投资建设200兆瓦/年的光伏组件生产基地;2011年1月,赛维LDK对外宣布,同意用大约3300万美元收购美国太阳能电力70%的股权。

若无法获得核心技术,中国光伏企业只能以低端产品争夺市场,而这又被美国企业视作不公平竞争。如此恶性循环的最后只能是“双输”的结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