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薄膜涂窗户 发电隔热

发表于:2011-10-13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在强阳光照射下,这种薄膜一平方米可以产生足够的电力,给一部iPhone充电,同时可隔热,吸收90%的红外光。



太阳能电池薄膜涂在窗户玻璃上之前(左)和之后(右)的情况,来源:3M公司

本周早些时候,在日本高新技术博览会(CEATEC)上,3M公司吸引了新闻界和观众的兴趣,它展示了一种特殊的薄膜,公司开发的这种薄膜,可以涂到普通现成窗户上,把它们转换成太阳能电池板。这种产品的展示是在弯曲的普通玻璃表面进行的。这种“窗户转换”薄膜明年上市。这种面板不仅可以在阳光下发电,而且也可以作为隔热层。

这种薄膜的制备采用一种有机光伏材料,适合用于窗户,很容易发电和隔热。

有趣的是,3M公司的技术是多功能的。据称,它可以产生电力,性能上也可以用作冷却剂(可吸收超过90%的红外光),同时可防止窗户破碎。

这种薄膜有很薄的半透明绿色条带,它们之间有空隙,可大片粘在窗户上。

与太阳能安装板不同,这种薄膜易于安装。一般人就可以安装这种薄膜,不需要别人帮助,3M公司高级经理中曾根•青柳(Yasuhiro Aoyagi)说。

3M公司的这种薄膜用于窗户上,似乎是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可作为复杂昂贵的太阳能电池板的替代品,但是,3M公司的产品不像太阳能板那么有效。

这种薄膜产生的能量只有普通太阳能面板的20%。有一段解说词频繁出现在日本高新技术博览会的报道中,报道来自东京,就是介绍3M的这种产品,意思是说,一平方米的薄膜大致可以产生足够的电力,给一部iPhone充电,在最强太阳光照射下就是这样。

定价细节没有透露,但据估计,这种薄膜是太阳能电池板成本的一半至三分之二。

明年,如果这种窗户薄膜确实进入日本市场,3M公司的目标用户群将是政府建筑,商业楼宇和快餐店。

3M公司是个中老手,进行着最先进的薄膜开发工作。这家公司取得了世界第一项窗户薄膜专利,那还是在1966年。3M公司具有公认的专长,在粘合剂和多层光学薄膜上都是这样。

今年早些时候,3M获得美国能源部(DOE)440万美元奖励。据公司新闻稿称,这项奖励的授予是基于一项倡议,就是要减少光伏太阳能系统的总成本,减少幅度约75%,这样,它们就可在成本上竞争其他形式的能源,没有补贴也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