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电等新兴产业引领福建走向高端技术

发布时间:2011-10-13 17:36:48

索比光伏网讯:“十一五”时期,福建省围绕建设“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的战略定位,加快培育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高技术产业产值从2005年的1438.8亿元,增至2010年的2630亿元,产业结构明显优化。

新兴产业提速发展,部分领域在全国处优势地位。光电材料、稀土材料等在国内同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除尘脱硫技术全国领先,万吨级“煤制乙二醇”成套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工业化,超细硬质合金制造技术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再生竹纤维纺织制造技术开辟我国纤维素纤维生产新途径,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模块化晶体器件产生基地。

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扩大,继续保持全国前列。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全行业销售收入从2266亿元上升到4135亿元。2010年,信息产品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2800亿元,居全国第6位,出口交货值1203亿元,居全国第5位;软件及系统集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75亿元,5年平均增长40%,增速居全国前列。移动通信设备、路由交换机、白光LED、应用及信息安全软件等的研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高新园区发展壮大,产业集聚效应突显。全省基本建成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漳州、三明、莆田等3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技术开发区;形成了福厦新型平板显示产业、计算机及网络产品、软件产业,厦泉移动通信产品、厦漳数字视听、漳州节能光电等产业集群;在闽西北、南平和三明等地初步形成了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集群。

平台建设成效明显,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落户厦门,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启动建设,“四所一中心”加速推进。全省拥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55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2个、工程实验室12个、工程研究中心18个、企业技术研究中心258家、高新技术企业1207家。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作为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功能进一步完善,影响进一步扩大,大大提高了福建省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与科技服务水平。

2010年,福建省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11位,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居全国第7位。高技术产业正成为我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引领发展方式转变、推动跨越发展的强劲引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电等新兴产业引领福建走向高端技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