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彩色太阳能电池优化显示屏

发表于:2011-10-12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这一过滤器包含金属纳米薄片,用精确间距的光栅作为谐振器,可捕捉和反射特定颜色的光,光的颜色取决于缝隙间距大小。

反光光伏彩色滤光设备,基本上都是彩色太阳能电池板,可以用作集能屏幕像素。它们可以提高显示屏的效率,制成装饰太阳能电池板,或节能广告牌。来源:密歇根大学

有一种新的屏幕像素,可兼做太阳能电池,提高手机和电子阅读器能效。这项技术也有望用于更大的显示屏,制备集能广告牌或装饰性太阳能电池板。

郭杰(Jay Guo)是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教授,他开发出这种反射性光电彩色滤光装置,可以把吸收的光转换为电。这项研究刚刚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印刷版《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杂志上。

传统液晶显示器,实际上只有不到8%的背光到达观众眼睛。其余的被彩色滤光片(color filters)和偏光片(polarizers)吸收,郭杰说。

“被吸收的这些光线完全浪费了,”他说。“它变成热。你能感觉到,只要你把手靠近监视器就行。为什么不尝试利用这一能量?”

彩色太阳能电池可以提高显示屏效率。来源:密歇根大学

彩色太阳能电池可以使显示屏效率更高。来源:密歇根大学

这正是他所做的。郭杰的新过滤器,可以转换为电的约占2%的光线,否则这些光线就会浪费。他说,在小型电子产品中,这会增加一个显著的数量。

研究人员创造了这种新的过滤器,他们把有机半导体太阳能电池添加到精致的超薄彩色滤光片上,类似郭杰实验室一年多前所做的。这一过滤器包含金属纳米薄片,用精确间距光栅作为谐振器,可捕捉和反射特定颜色的光。颜色取决于缝隙间距大小。

用精确间距光栅作为谐振器,可捕捉和反射特定颜色的光,颜色取决于缝隙间距大小。来源:密执安大学

因为只有200纳米厚,这种新的过滤器薄了100倍,这是对比传统的着色剂为基础的过滤器而言,这一特色功能会很有吸引力,未来可用于超薄彩色显示装置。

他们论文的标题是:《光子颜色过滤器集成有机太阳能电池进行能量收集》(Photonic Color Filters Integrated with Organic Solar Cells for Energy Harvesting)。大学正在申请专利,保护这一知识产权。

更多信息: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nn201767e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