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纵观太阳能光伏企业 薄膜电池前景可期

发表于:2011-10-12 09:23:29    

索比光伏网讯:企业应选择低成本、有利润的技术

四川汉能光伏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

目前四川汉能单座厂房200兆瓦以上产能项目已经正式投产,该项目生产的电池目前是非晶锗硅三结薄膜电池,这也是我们的主打产品。另外四川汉能也在做大面积的柔性电池公司,现在我们的生产设备、研发设备以及研发车间已经准备就绪。

汉能集团非晶锗硅电池具有一些不同于其他设备厂商的突出特点。企业与科研单位有很大的区别,在科研领域追求的是高性能和最高技术指标。但对于企业而言,一个技术是否应该大规模产业化,实际上不仅仅要看它的技术指标,更重要的是要选择低成本、有利润的技术。作为企业,无论你的技术有多先进,如果不能够为企业带来利润,那这个技术就不是一个先进的技术。

因此汉能在研发下一代电池产品的时候,采用的是柔性电池与玻璃基板电池共用同一个设备的技术。汉能通过绝对控股铂阳,使铂阳拥有的技术也为汉能所有。在这个技术里面,我们柔性电池与玻璃基板电池采用相同设备,这是一个最大的突破。我们可以看日本、欧洲、美国的技术,他们在柔性电池与玻璃基板电池上,没有采用相同的设备,都是独立的。

汉能非晶锗硅薄膜电池,从技术到设备上还有一个不同于其他厂家的突出特点,那就是汉能收购铂阳以后,汉能拥有设备制造的独立知识产权。如从PECVD到PVD这些设备,从设计到制造都已经实现国产化,在北京就可以制造非晶锗硅电池的核心设备PECVD、PVD,而且从图纸到设计制造都是由汉能控股的上市公司持有其产权。

目前,我们光伏产品的客户是集团内部,因为汉能是做电站出身的,所以能够实现内部消化。

国家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副主任施成营:

薄膜电池温度系数

和弱光性较好

薄膜电池按照材料分类可分为微晶薄膜电池、化合物薄膜电池和有机薄膜电池。目前在薄膜电池里,主流还是硅晶薄膜电池和碲化镉电池。

薄膜电池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它有很多优点。首先它的温度性非常好。比如说碲化镉电池,其温度系数非常好,温度升高性能提高。而在一般情况下,随着温度升高,晶硅电池的转换率会降低。其次就是弱光性好。在早晨和下午光线较弱的时候,薄膜电池也可以发电。再有就是它的环境适应力比较强。薄膜电池的性价比比较高,所以它的成本也较低。

由于薄膜电池可以在整体车间完成一个生产,所以它的工艺集成度非常高,由此也导致其经济效益不太理想,对其进行技术升级的难度可能更大一些。目前薄膜电池在实际生活中已经应用非常广,比如蚌埠的兆瓦级电站、我们国家光伏中心楼顶上的3千瓦电站。

薄膜电池检测有两种,一种是材料检测,另一种是电子性能检测。材料检测,一般是薄膜电池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对它的成分进行检测。电池性能的检测是最关键的,这个时候一般是用静态或者稳态的太阳光。然而其光伏响应还应有环境测试。在环境测试中最好的办法是户外测试,但是户外测试又受到天气、季节、纬度和温度的影响,也就是说随着这些变化,它的发电效率是变化的。

国家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由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政府投资建设的国家级的专营光伏产品及其材料质量的监督检验机构,具有第三方的公正性地位,是目前我国光伏品种测试最高性能的检测实验室。目前实验室的面积是9400平米,固定资产达到1.9亿元,其中设备就达到1.5亿元。我们拥有大量先进的检测设备,并建立了一个材料分析实验室,以便开展材料特性分析。

成都旭双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其扬:

薄膜电池市场占有量和需求量将不断上升

薄膜电池有较大的应用开发空间,这是因为首先弱光性较好,就是说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光敏感系数较高,在弱光的时候能够发电。此外,其温度系数较低,这意味着在高温地区,它的光电转换率效率相对不会受到高温的影响。

现在欧洲一些国家的核电厂准备要关停,由此形成的能源空缺就必须要由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去补充。面对如此大的空缺,未来不管是晶硅电池,或是非晶硅薄膜电池,还是光热发电,只要是太阳能,它的市场占有量以及市场需求量都将不断上升。以前薄膜太阳能电池,最多是销往欧洲地区,因为该地区国家的现代化水平相对较高,但是现在有些新兴的市场也不断增长,我们陆续在亚洲、澳洲和非洲等地区发现了一些新的客户,他们也在寻找非晶硅薄膜电池。

在市场产品格局方面,薄膜电池的市场份额,还是维持在13%左右,不过到未来,在各国能源补贴政策的激励下,这部分还是会有很大的增长。

作为光伏薄膜太阳能制造企业,我们必须追求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不断增强产品的灵活性和适应性。这样才能将产品做得更好,以有效应对市场的挑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