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名企“多方会谈” 产业管理、质量亟待加强

发表于:2011-10-12 11:20:12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标杆电价仍应细化

9月28日下午,2011中国(成都)新能源国际峰会暨太阳能展览会光伏企业家论坛召开,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标杆电价是整个光伏业界期盼已久推出来的一个历史性事件,将促进国内光伏产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越是高速发展,越应注意质量。

那么,标杆电价是否合理呢?四川汉能光伏有限公司董事长冯电波认为“值得商榷”。他表示:“经过测算,如果从年均光照约1600小时、等效小时发电数来看,该电价可以与企业收益持平,而我国许多地区年均光照低于1500小时。”中海阳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黎明也表示:“在光照资源较好的地区,如青海、西藏、新疆、甘肃等地,建造成本控制好的情况下,可以保证合理内部收益率的电价。如果在中部、东南部地区等光照资源较差的地区,还需要政府补贴。”

此外,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蒋洋认为:“标杆电价有些偏低,但总比没有好,越早出来,越能对光伏产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随着光伏技术的发展,企业最关心的还是电价。因此,国家要给企业一个明确的预期,这将有助于企业的规划和发展。”也就是说,光伏作为一个新兴产业,要经过导入期、成长期、稳定期的发展,政府引导将会加快人们对最终产品有效支付的预期。

应注重光伏电站质量建设

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方朋指出:“目前,国内光伏企业对可靠性的概念还不明确,更注重价格。因此,在光伏产业爆发式增长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保证质量、技术、可靠性等。”据了解,有一些次级产品进入光伏电站,影响到光伏电站的运营。同时,光伏行业还没有严格的监控准则、准入门槛、相关的管理机构等。光伏电站一旦出现质量等问题,不仅将对光伏产业产生冲击,也将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这是光伏业界亟待高度重视的问题之一。

光伏电站最终端是大规模的集中发电,因此,其终端价格一旦锁定,其组建、机械等成本就将被推高。“据预测,如果有了政府补贴后,‘十二五’规划的光伏发电量将翻一番,”薛黎明说,“电站的质量、总功率的投入、发电量等决定收益率。因此,光伏业界应探讨在保持同样投入的情况下,光伏电站如何能保证可持续地输出更多的优质发电量。”

此外,与会嘉宾建议,光伏产业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涉及从电池研发、生产到装备制造,再到光伏发电、运营、售后服务等诸多环节,因此,电站招标时要将电池制造商捆绑考虑,要将整个成本统筹考虑。同时,光伏标杆电价的出台,将促使光伏业界继续提高工艺技术、转换效率,并通过规模化来降低成本。

注重研究国外成熟经验和模式

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宝申则持有不同意见,他认为:“尽管标杆电价会刺激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但对其总量还是持有保守看法。同时,光伏未来的发展状况将取决于两个问题,一是光伏并网问题,即并网能力;二是融资问题,关系到光伏电站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光伏电站的运营模式,方朋建议:“国外有现成的解决方案,例如德国的太阳能三分之一是屋顶、三分之一是商业,还有地面电站,同时,并网、稳定性等技术性问题都已经很好解决。因此,我国光伏电站大规模启动前要仔细研究国际上已有的技术和经验。”

据了解,宝钢集团是我国钢铁企业的领先者之一,目前宝钢集团已经初步选定了新能源、新材料作为强化产业结构的主攻方向,对光伏是观察中的潜在进入者。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海表示:“光伏标杆电价出台并经过政府引导后,光伏产业将有一个爆炸式的发展。因此,宝钢选择把晶硅的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将发现、支持、拥有‘太阳能级硅料硅片短流程工艺装备’。”

光伏长期预期亟待明确政策

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蒋洋

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隶属于中国建材集团,是央企。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是中国建材集团新能源产业平台,协助管理新能源产业的各项工作。在新能源方面主要是玻璃和镀膜,并具有人才、装备方面的优势。

同时,中国建材集团在传统的水泥和玻璃方面开展联合重组、节能减排、结构调整等业务。今后中国建材集团将重点发展三新产业——新型建材、新型节能房屋和新能源材料。

目前,我们在北京、江苏、成都、广东等地建设一系列有关新能源的基地,围绕薄膜太阳能电池、石英、板材、TCO玻璃等,很多已经在调试。另外,我们也推广大家所熟悉的太阳能光伏低铁玻璃,并降低成本,今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今后将发展薄膜太阳能电池、非晶硅等,有的已经产业化,有的还在试验中。此外,我们想通过产业链的整合,包括整合光伏建筑一体化、标准、测试等方面的资源,推动国家薄膜太阳能的发展。

对于光伏标杆电价,我认为偏低,但总比没有好。标杆电价越早出台,对光伏产业的推动越能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随着光伏技术的发展,企业最关心的是电价和长期的预期。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善于和民企合作,不是兼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