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品卖出“白菜价” 期待国内市场爆发

发表于:2011-10-09 09:51:00    

从年初至今,国际光伏市场从上游多晶硅价格到下游组件价格正经历“大跳水”,跌幅已超过30%,泉州市不少企业盈利堪忧。

  定价跌近成本

日前举办的欧洲太阳能光伏展传来消息,各大厂商展开激烈的价格战,平均定价下跌超过15%。浙江某中小企业爆出每瓦约0.93美元的“地板价”。分析人士指出,国内一线企业成本能够控制在0.94美元左右,一些中小企业成本则在1美元以上,每瓦1美元以下的定价几乎触底。

倚重出口的泉州光伏企业也正直面这场噩梦。“目前主要靠销售量在维持,利润几乎没有。”豪华光电掌门人林文须告诉记者,生产的光伏组件出口价格约7元人民币,接近成本价;此外,欧美地区的订单没有上升,反而下滑了5%左右。

  产能相对过剩

让人不安的是,当前光伏产品价格下跌的真正原因并非技术取得突破,而是需求不足与行业产能相对过剩所致。

欧美光伏行业三季度安装旺季的到来,并没有给国内光伏组件制造商带来好心情。“最近一家浙江企业给欧洲客户发了三个集装箱的货,结果却被退回来两箱。”业界人士感慨,2010年光伏装机量排名前两位的德国和意大利,由于光伏补贴政策下调,今年上半年的安装量大幅下滑。

与需求走向不相称的,则是目前行业产能过剩。根据权威机构分析,2011年上半年,全球光伏业年均产能达到35兆瓦,远超市场需求的19兆瓦,全球光伏产品库存高达8.6兆瓦,超出正常5兆瓦—6兆瓦的水平。

  转战国内市场

对于光伏企业而言,最坏的时候远未过去。林文须称,现在整个产业链的价格区间都下移了,结果可能是小企业的产品没人要,市场份额将持续向一线的大型企业集中。

中小型光伏企业该何去何从?在当前海外光伏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开启国内市场需求显得至关重要。分析人士指出,从光伏产业的发展经验来看,最重要、最有效的就是上网电价政策的推出。“仅仅在泉州本地,预计到2013年6月,就有7000万元投入到光伏建筑应用。”林文须介绍,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光伏上网电价标准,就是一个强烈的市场信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