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0年中国太阳能电池出口分析

发表于:2011-10-09 16:05:19    

索比光伏网讯:世界太阳能电池市场中,主要出口国为中国、日本和德国,其中中国位列第一,且具有较为明显的领先优势。

2011年3月的德国专业杂志《太阳能》报道,2010年,全球太阳能电池生产量同比增加118%。在世界10大生产商中有4家是中国企业,中国在全球太阳能电池市场上的份额从2009年的15.4%增至2010年的47.8%。报道指出,虽然太阳能行业火爆,德国生产商在世界太阳能电池市场的份额大幅减少,从15.4%缩减至9.8%,在10大生产商中,只有一家德国企业。该杂志批评说,中国的廉价竞争、由此引发的太阳能模块的跌价以及德国政府对太阳能资助的减少,是德国太阳能行业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减少的主要原因。

与德国类似,日本也正遭遇中国的强劲竞争。然而,尽管中国已成为世界太阳能电池第一出口国,德日等国家的竞争威胁仍不可小觑。德日等国家的光伏产业起步早,对技术研发相当重视,因此其已在技术研发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2008-2010年国际太阳能电池市场主要出口国情况(数据来源:联合国数据库)

2008-2010年国际太阳能电池最大需求国竞争分析(数据来源:联合国数据库)

世界太阳能电池进口市场中,主要进口国家、为德意美等发达国家,其中德国位列第一。这三个国家对太阳能电池的需求较大,其国内政府都大力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积极开发新能源。

尽管中国是太阳能电池出口第一大国,但在图示的三个国家,中国的占有率并不是很高。这一方面与各个地区的贸易保护政策有关,如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等;另一方面,中国出口主要以低价取胜,主攻低端市场,这三个国家属于发达国家,消费水平较高,低价不一定更具优势。

2008-2010年中国太阳能电池平均出口单价(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信息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