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价格下跌需求不见涨 供过于求威胁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1-10-08 10:13:00    

根据Solarbuzz最新一期太阳能市场季报,模块生产过剩导致全球太阳能厂商价格压力增大,模块出厂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达33%。Solarbuzz的初步统计显示,全球太阳能市场需求第三季与上季相比仅成长不到1%,但是较去年同期成长20%。

欧洲区域占据全球市场58%的比重,远低于去年同期的78%;在规模较大的太阳能市场区域中,美国与中国是第三季成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尽管一些厂商已经开始削减他们的生产与出货计划,但是中国的一线厂商依旧维持他们年度出货计划指针。如果厂商们达成了2011年下半年的指针,全球出货量预计将超出终端市场需求4.4GW。

价格下降虽然刺激了下半年终端市场的需求,但是到目前为止需求回暖的力度并不强。Solarbuzz总经理CraigStevens表示:“虽然期望价格的下降能够刺激年底的需求,欧洲的下游企业在三季末对于是否增加库存仍然犹豫不决。由于在2012年初预计德国将下调15%的并网电价补贴,一旦在年初高估政策对市场影响,将可能导致年底库存增加。”

2012年第一、四季度全球太阳能需求与电池片/模组库存比较

综合考虑成本和供给结构的变化,晶硅模块出厂平均价预计在第四季度降幅达18%,这也将刺激着薄膜模块价格在第四季度大幅下降。同时,主要硅料、硅片及电池厂商第二季的毛利也较前一季下滑超过50%。

2012对于太阳能产业也将是具挑战性的一年。根据Solarbuzz Quarterly报告的分析,2012年电池总产能将在2011的基础上增加50%,而终端市场的需求成长的比例预计小于25%。Stevens补充:“这与2009年供需失衡并且导致了整个太阳能产业链价格下降的情况十分类似。然而,由于目前一些公司已经接近盈亏平衡点,明年被合并或者关闭的可能性增大。”

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如果不能有效控制产量,明年年底模块库存有可能飙升至22GW;为了使库存天数维持在与2011年底一样的水位,产量需要比厂商的计划减少约11G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