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3年太阳能光伏标准有望实现大部统一

发表于:2011-10-08 16:52:27    

索比光伏网讯:世界知名的认证机构UL全球副总裁及能源业务部总经理JeffreySmidt发表了关于光伏组件以及系统安全可靠性的演讲。JeffreySmidt表示,UL在推动UL标准和IEC标准的融合统一,可能还需要一年半的时间,预计2013年之后有望实现80%的统一度。

国际光伏业认证的两套标准

JeffreySmidt表示,光伏业认证的标准体系主要有两套,一个是UL,另一个是IEC(国际电工委员会)的标准,前者与后者相比更注重以下两点:一是防火安全性,这要求对光伏组件进行防火测试和防火安全性测试;二是材料的耐久性。美国的标准更侧重于安全性,而欧洲的标准则更侧重于产品的性能。这与美国和欧洲的法律大环境有关。

JeffreySmidt表示,在美国,对产品可靠性的要求非常高,相关的法律也非常严,一旦发生产品安全可靠性的问题引起诉讼,法院会判非常高额的赔偿金,要求生产厂家来承担,这是很多企业都无法承受的。企业若希望将光伏产品销往美国,则需关注产品的安全性,确保不会受到产品责任诉讼的困扰。所以在北美销售的企业,往往会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其次考虑性能。在欧洲,尽管也有产品责任法,对于安全责任事故,要求的产品责任赔偿金额是有上限的,这样就使得IEC的标准和UL的标准之间的侧重点不同。值得注意的是,UL在欧洲,提供UL-EU的标识,目的是为了保证市场信心,可以告知市场上的投资者还有建设者,他们使用的产品的可靠性以及质量保障。

标准统一化之路

欧洲与美国市场标准不一样,法律规定也不一样。最终要达到一个统一的标准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据UL全球副总裁JeffreySmidt称,在日本这样光伏产业相对比较发达的国家,其标准也非常注重安全性问题。所以,美国和欧洲的标准统一是一个大趋势。UL在推动UL标准和IEC标准的融合统一,这可能还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会在标准统一方面迈出第一步,达到第一阶段的目标,即希望使两套标准有着更多共同点,比如最终可能有80%的内容是两套标准共享的测试内容。另外还会存在20%左右的差异,这些会是国家和市场的差异。Smidt还表示,若能达到80%的统一度,也是迈出了非常大的一步,预计2013年之后有望实现该目标。

光伏标准需与时俱进

近年来,光伏产业发展迅猛,不断涌现出新的技术,这些技术会对产品当中所用材料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产生影响。比如聚光光伏(CPV)技术,它是基于晶硅技术的平板型的光伏电板,除了普通的平板电池技术之外,里面加了很多镜子,目的是加强太阳光的采集,太阳光的强度。JeffreySmidt表示,CPV技术可以提高传统平板电池板光的强度,比原来高出6到10倍。这就对产品组件的材料提出新的挑战。因为光的强度一旦达到原来的两倍之上,原来所用的光伏组件材料的安全性,特别是抗紫外线辐射的能力就会受到挑战。如何将新兴技术带来的安全问题反馈到标准中是光伏标准制定者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我们知道,制订标准的目的是为了做大光伏产业。有了标准以后,才能驱动产业真正达到规模效应。在制订标准的过程当中,产业各方应尽可能达成共识。

JeffreySmidt表示,在标准制定过程中,邀请不同的光伏产业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光伏组件的生产商,材料的供应商,政府的代表,消费者利益团体等参与进来,保证了标准的科学制定。一旦有新的创新技术诞生,如果这些创新技术会影响到安全方面的特点,则要及时收集生产商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给标准制订的专家小组以供考虑。

国内光伏标准制定应跟上国际步伐

太阳能在中国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制定出台中国自己的光伏标准迫在眉睫。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光伏标准以自己制定为主。随着中国加入WTO后国际交往的增多,光伏标准逐渐变成以IEC标准为核心,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内光伏业自身的市场特点。中国光伏产业在不断发展,也出口到美国和欧洲市场。JeffreySmidt表示,企业在美国市场获得UL认证,更重要的是通过认证可以帮助其向客户证明产品品质安全性,从而赢得更多的客户。

JeffreySmidt认为,在中国的标准制定过程当中,可以利用国际光伏标准统一化的趋势,尽可能朝着标准统一的方向努力。比如UL标准非常强调防火安全以及触电保护,在中国的标准制定中,则可以把这部分融合到标准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