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京公布十二五规划可再生能源占6%

发表于:2011-09-29 08:41:38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中国电力网

   由北京市发改委制定的《北京市“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已正式发布,《规划》中指出:北京市“十二五”能源发展建设总量控制目标是,到2015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9000万吨标准煤左右。

  昨日在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组织的沙龙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发展处赵晓伟副处长谈到,到2015年,实现优质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其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6%左右,他透露,6%的指标分解来看,分别为太阳能利用(包括光伏和光热)占到52.4%,地热资源利用占到27.3%,生物质和风能利用分别为16.3%和3.5%。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将北京建设成为“高端研发、高端示范、高端制造”中心。

  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北京每年需要承接众多大型活动,城市的环境和清洁能源的利用率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赵晓伟介绍,十一五期间优质能源消费比重由2005年的57.3%提高到70%,为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做出重要贡献。但目前在中心城区仍有4座大型燃煤热电厂和63座大型燃煤锅炉房,影响制约着首都空气质量的改善、城市功能的提升和产业空间的拓展,急需加快源点布局调整和清洁能源替代。

  根据规划的目标,到2015年,全市万元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17%,;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8%。赵晓伟谈到其实这个目标并不轻松,十一五期间,北京关停了像首钢这样一批大型企业,但十二五期间已经无法在这方面再进行突破,所以北京市政府在可再生能源以及节能方面加大力度,促使十二五的节能减排目标高质量完成。

  在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规划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内,北京将努力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和水平实现双提升,将建设二十万千瓦光伏发电工程、百万平方米光热利用工程、千万平方米热泵(地温能)高效应用工程、二十万千瓦生物质发电工程、十万吨生物质燃料工程、万辆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工程和国家级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工程,力争到2015年,全市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超过20万千瓦,太阳能热水系统利用面积达到900万平方米,地温能利用规模达到5000万平方米,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万千瓦,新增生物质燃料利用量10万吨,在用电动汽车规模达到3。5万辆以上,列为“国家级绿色能源示范县”的延庆县新能源利用占全县能源消费总量30%以上。

  另据赵晓伟介绍,北京市规模最大的光伏屋顶发电项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太阳能光伏屋顶发电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总投资4。6亿元,装机容量20兆瓦,预计年底将完工,届时可为开发区内数字电视产业园、汽车制造产业园、移动通讯产业园等园区提供约2272万千瓦时的绿色电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