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亚洲首个槽式太阳能电站将在宁夏盐池动工

发布时间:2011-09-28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能源问题日益突出,各国均将目光锁定在新能源领域的开发和应用方面,并将其作为全球可持续性发展的重点,在众多新能源种类中,太阳能热发电更是以其清洁、高效、利用价值高等特点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成为公认发展形势最佳的新能源之一。

  我国太阳能产业在近期发展尤为迅猛,宁夏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省份,充分利用其自然条件和政策优势,把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促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生态文明的重大举措。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因其技术可靠、成熟,在欧美等国实现了商业化运行模式,前景可观。近期,哈纳斯新能源集团有望推出中国乃至亚洲首个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该项目将对亚洲太阳能发电起到重要的启示作用。据悉,宁夏盐池哈纳斯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发电站由哈纳斯新能源集团投资22.5亿元建设,规划容量达到了92.5兆瓦。

   哈纳斯新能源集团秉承“助力中国能源转型”的宗旨,强调可持续性发展的利用能源方式。此次上马的宁夏盐池哈纳斯高沙窝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工程,将极大提升集团的业务水平。该项目将采用国际领先的“槽式热发电”模式发电,以最为成熟的槽式光热发电技术引领能源产业新趋势。此前,在埃及、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已有同类项目的成功运营实例,此项目预计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首个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

  当行业资深专家、设计院研究员与记者提起哈纳斯时,对其在新能源方面的创新、应用,以及多年来秉承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赞不绝口。哈纳斯新能源集团投资建设的宁夏盐池哈纳斯高沙窝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系统有别于常规的槽式太阳能发电,将常规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与燃气发电系统相结合,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此次推出宁夏盐池哈纳斯高沙窝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工程,实现了太阳能与清洁能源的有机结合。同时,“联合循环”使电站成为稳定电源点,保证长时间持续供电,增加了电网供电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发电系统除技术先进外,在绿色环保方面也遵循生态文明准绳,倡导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平衡之中,利用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项目循序渐进,改善生态环境,创造有利于植被生长的条件切实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当光热电站落成后,槽式镜场可以吸收及遮挡太阳光线,从而降低电站地区的地表温度和蒸发量,并且聚光镜的冲洗水漏入地面后,为植物提供更多水分供给,保证植物正常生长。与此同时,太阳能热发电还可提高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耗对环境产生的污染。宁夏盐池哈纳斯高沙窝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工程以其清洁、源源不断、安全等显著优势,成为关注重点,在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中具有积极作用。

  更值得一提的是,宁夏盐池哈纳斯高沙窝槽式太阳能-燃气联合循环(ISCC)发电站工程的上马,在保证稳定供电的同时,切实解决了能源产业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矛盾,形成了可复制、可持续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模式,是哈纳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做出的一次积极的尝试。燃气联合循环电站充分利用当地丰富太阳能资源和荒地,提高了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快了能源结构调整。在改善当地能源结构的同时,利用沙漠节省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减少污染,将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最大化。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荒漠化地区群众的就业、增收问题。

  宁夏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一直以来致力成为能源强省。在发展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方面,因光照条件好、日照时间足等因素,为太阳能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利的基础条件。据业内人士分析,宁夏盐池哈纳斯高沙窝太阳能-燃气循环(ISCC)发电站项目一旦落户,势必将为当地地方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预计,该地区还将兴建多个围绕太阳能利用的项目,形成我国西部的又一重要新能源基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亚洲首个槽式太阳能电站将在宁夏盐池动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