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屋顶光伏电站日渐受宠

发表于:2011-09-21 10:16:00    

近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已上报国务院,有望近期发布。 

《规划》提出的太阳能发电装机目标为,到2015年达1000万千瓦,其中太阳能屋顶发电装机为300万千瓦;到2020年达5000万千瓦,其中太阳能屋顶发电装机为2500万千瓦。而截至2010年底,屋顶光伏电站的装机规模约30万千瓦,占光伏发电装机总量的30%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年来国内屋顶光伏市场已逐步打开,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建设屋顶光伏电站、推广中小型光伏系统应用将逐渐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流,国内企业应科学预见未来市场产品结构的变化,适时适度推动产品转型以把握市场良机。 

屋顶光伏日渐受宠 

我国自发展光伏电站以来,大规模地面光伏电站一直占据绝对优势地位。虽然从2009年开始,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推出了“太阳能屋顶计划”、“金太阳工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屋顶光伏电站的建设进度,但截至2010年底,屋顶光伏仅占光伏装机总量的28.8%。 

根据《规划》,“十二五”末光伏发电装机目标为1000万千瓦,其中屋顶光伏电站为300万千瓦,届时屋顶光伏所占装机总量比例与目前基本持平;“十三五”期间,伴随着整个光伏装机容量的高速发展,屋顶光伏也将实现井喷式发展,到“十三五”末,屋顶光伏将以2500万千瓦占据装机总量的半壁江山。对此,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国家对光伏发电特点的认识正在不断深化,进行如此规划自有其科学合理性。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我国以往更看重发展大规模地面光伏电站,但经过长期实践,已发现大规模电站存在远距离输送、大规模上网、大范围消纳等问题。“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更适合光伏发电分布范围广、稳定性欠佳的特点,且易于就地消纳,可作为补充性调峰电源使用,也无需对电网进行大的改造。如此一来,在解决用户峰值用电问题的同时,也能有效减轻电网投资负担。”孟宪淦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 

对此观点,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认同。在他看来,在新近出台标杆电价政策支持推动下,西部大规模光伏电站将迎来高速发展期,但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不断下降和开拓国内市场的需要,以金太阳示范工程为代表的屋顶光伏将逐渐占据主流地位。李俊峰对本报记者解释说,“标杆电价和金太阳工程两个政策都符合中国国情,标杆电价对于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项目比较合适,金太阳工程则主要支持自发自用、与建筑结合的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考虑到后者具有用电侧并网、就地消纳等优势,未来更应侧重发展。” 

在当前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依然较高、建设电站初始投资成本较大的情况下,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认为,通过规模效应产生经济效益的地面光伏电站,较之自发自用的屋顶光伏电站,其经济性更胜一筹。 

“这将促使大规模地面电站在一定时期内特别是‘十二五’保持其竞争优势,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李胜茂继续分析说,2015年以后,技术进步将推动光伏发电有望实现平价上网,那时屋顶光伏将突显出其巨大的竞争优势,并掀起中小企业甚至是家庭用户建设的热潮,而不仅仅是目前在国家相关财政补贴政策下由大企业建设的示范性光伏电站。“这也是《规划》提出屋顶光伏在‘十二五’依然仅占有三分天下,‘十三五’却赢得半壁江山的原因。”李胜茂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