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内忧外患 太阳能光伏该如何度“寒冬”

发表于:2011-09-20 09:27:00    

据外媒报道,浙江省海宁市袁花镇发生抗议光伏企业污染的群体性事件,具体为某硅片制造生产厂商因涉及生产污染排放而导致厂门食堂被砸、行政楼被砸轿车被掀翻,目前海宁环保和市局环境监察支队会调查相关情况并依法作出处理。
 
  此消息一出,业内引起一片哗然,资料显示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过程中,某些产业链环节存在一些发展中的问题,比如上游企业存在高污染高能耗的环节,需要提纯多晶硅,因此会产生高达十几种危险及有害物质,还涉及到四氯化硅有毒气体的排放、尾气回收不合理、硅烷泄露引起的爆炸等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都是下游和终端用户所不能完全了解的。

正因为涉及相关污染问题,一旦企业无法做到循环生产及适当的污染源处理,那么就很容易出现问题。这个事件为国内光伏企业敲响了警钟,太阳能光伏是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绿色能源,光伏企业需要稳住阵脚、借机苦练内功,不能让这个朝阳绿色产业蒙受阴影。很多业内专家把今年的市场不景气看作为产业整合的一个分水岭,对于一家有长远规划的企业或者是当前的上市企业而言,这个时期更需要两手抓,如果说前面几年是资本积累的时代,那么接下来对于大企业走的必将是技术革新之路。中小企业的资源没法和大企业比,要想和大企业同期发展不被整合兼并,当务之急是要适当减产甚至停产,必要时候裁员是必要的,增强现金流才是度过冬天的王道,先生存下来再谈发展。

一方面是企业自身存在着一些问题,另一方面市场的不景气使情况变得更糟糕。

2011年上半年过去了,由于各国政府光伏补贴削减,加上众多企业去年过度投资扩充产能,引发太阳能市场急剧下滑。自今年初以来,太阳能电池和硅片现货价下跌约40%,目前已低于许多制造商的现金成本。业内市场分析师预计今年太阳能行业几乎不会出现增长。纵观今年光伏股(海外上市企业)的涨跌行情,跌多于涨,业内相关证券评估预计这种情况最多跌一段时间,但现在见到的所有光伏股票几乎连续6个月不停在跌,每隔一段时间出来一条新闻“以XX企业领跌”。8月份时业内约70%的人表示看好第三季度,但如今经历9月德国汉堡光伏展后,这70%的人开始动摇自己之前的信心。据悉,9月初德国汉堡、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同期举办了光伏展会,然而透过展馆现场及企业反馈我们可以发现,其均延续了2011年一贯的“冷清和低迷”,除了各参展商继续高打“技术牌”、“成本牌”以外,手里的“市场牌”并不见多。

企业自身的困难加之今年光伏产业形势不太景气,内忧外患,众光伏企业自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在这样严峻的时刻,光伏行业的所有成员,不能市场一乱企业各自乱,那就没有未来发展可言,一定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及早准备。国内一些大型光伏企业如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天合光能、阿特斯、晶澳太阳能等公司表现出较好的主动性,积极开拓除欧洲以外的光伏市场,从6、7月的群雄争鹿美国市场,到8、9月争相开拓非洲以及其他增长明显的光伏市场,其中不乏企业很早就已开始在这些国家的布局,为此,当行业发展低谷来临时受到的影响与损失没有那么大,表现相对从容。

再看我国政府方面,在当前低迷时期,太阳能光伏企业们需要政府提供一些支持。前段时间发改委价格司推出了中国首个全国范围内适用的光伏固定上网电价,近日,中国援助非洲的41个太阳能项目正式启动,援助总金额约6亿元人民币。中国政府接二连三的相关政策与项目推动被业内认为是中国政府针对前期欧洲调整光伏补贴,中国太阳能企业遭受很大影响而采取的救市之举,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我国光伏企业以信心。日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中国苏州光伏产业发展论坛上,就建议业内企业面对今年低谷一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