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万台太阳能便携式数字电视机免费发放四川藏区

发表于:2011-09-19 08:48:16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9月的川西草原秋高气爽。远远望去,一顶顶白色的帐篷像一簇簇花朵,盛开在草原。

  阿坝州壤塘县南木达乡牧民俄旺一大早把牛群赶到牧场后,最开心的事就是支起帐篷,打开电视机,收看喜欢的电视节目。“过去放牧时,一天到晚除了晒太阳,就是数星星,日子很枯燥、难熬。现在只要有太阳,走到哪里都能看电视,还能学习养殖技术。”俄旺兴奋地告诉记者。

  为了切实解决牧民“看不懂、听不懂”难题,丰富牧民精神文化生活,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亲切关怀下,今年初,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向四川藏区牧民群众赠送2万台长虹太阳能便携式直播卫星数字电视机。数字电视机能够清晰地收看到包括中央电视台、康巴卫视在内的50多套节目。“在家住上新房子,放牧住上新帐篷,睡觉用上折叠床,现在还能看上电视,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生活可以如此丰富多彩。这都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啊。”俄旺感激地说。

  破解藏区牧民“看不懂、听不懂”电视的难题,开通四川康巴藏语卫视频道,为四川藏区牧民“量身定做”可以放在马背上的移动数字电视机,丰富牧民精神文化生活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我省藏区发展,加大财政直接扶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促进了藏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特别是近年来,深受广大藏区群众欢迎的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9+3”免费教育计划、藏区卫生事业发展计划相继实施,大大提高了藏区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村村通工程等一系列文化惠民工程让藏区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然而,由于地理环境、流动放牧等特点,藏区群众看电视难在部分地区依旧存在。

  2007年3月,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长春同志听到藏区代表反映“看不懂、听不懂”电视,当即责成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在他的关怀下,覆盖四川、西藏、云南、青海、甘肃5个省区藏区群众的四川康巴藏语卫视频道开通运行。

  2010年6月,李长春同志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第三次来川视察。当了解到我省正在实施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时,李长春指示,为四川藏区牧民量身定做可以放在马背上的移动数字电视机。

  今年春节前夕,由中宣部与国家广电总局共同筹资7400万元、向四川藏区赠送的2万台电视机,全部送到藏区受赠牧民手中。

  炉霍县泽玛塘村牧民泽仁翁登是“马背电视”的第一批受益者,彻底告别了过去放牧时“白天晒太阳,晚上数星星”的单调生活。“党和政府给我们做的好事一桩接一桩!放牧生活再也不会感到无聊了,也不用担心跟不上外面变化了。”满怀感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泽仁翁登向李长春同志写信表达感激之情,信里道出牧民共同的心声:“感谢您的关心和爱护,感谢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给我们赠送太阳能电视机……”“看来这个电视机很受欢迎。”李长春当即叮嘱中宣部、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要再接再厉,今年再向四川藏区捐赠2万台。

  从开办康巴卫视到赠送电视机,从牧民定居到新型帐篷,从“9+3”到发展卫生事业,从交通改善到产业发展……如今,四川藏区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下不断改善,四川藏区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以牧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按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设计、生产,使牧民群众能够提着箱子放牧,打开箱子看电视

  轻便易携、防水防震、图像优质……带着中央的嘱托,省委反复研究,听取各方建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多次对太阳能便携式数字电视机的设计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在调研中多次对电视机的用料、功能、便携性等细节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半年时间,必须生产出2万台适应藏区环境、质量过硬、牧民满意的太阳能电视机。

  省委宣传部、省民委、省广电局等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全力以赴,抽调强将精兵负责对太阳能电视机的设计、生产进行把关。生产企业长虹集团专门组成跨部门、跨系统的联合研发、设计、制造、服务项目组,统筹研发、生产。

  如何实现便携式和操作简单的统一?项目组提出一体机方案,改变由“机身+机顶盒+卫星天线+底座”组成电视机的传统方式,采用电视机、卫星接收天线、电源及箱体包装一体化便携式设计,使牧民能够提着箱子放牧,打开箱子看电视,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藏区晚上天气寒冷,昼夜温差极大,怎样提高电视机适应环境能力?长虹多媒体产业公司副总经理、项目组组长陈宁说,依托长虹国家级电器产品检测中心和行业惟一的可靠性实验室,一体机从元器件、板件到整机均进行了高低温储存实验、把手拉力实验、长时间工作试验、动态悬挂实验、运输实验、倾翻实验、高低温工作试验、盐雾试验等上千次严格试验,部分材料还使用了军工材料,“量产前,我们奔赴阿坝州进行实地测试,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要求。”

  省委、省政府要求充分尊重牧民意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按照要求,我们先后10多次带着样品机,深入甘孜州炉霍县、理塘县和阿坝州若尔盖县、红原县、松潘县等地,请牧民体验产品性能,征集他们的使用意见,有针对性地完善产品技术功能。”陈宁说。

  有牧民提出在太阳能照明系统产品上配备两个灯泡以及增加太阳能电池板支架,还有牧民提出蓄电池使用时间要长,这些建议最后都被一一采纳。项目组技术人员还专门将车开到代表藏区最低日照情况的若尔盖—九寨沟线路上,将太阳能光电板固定在车顶,放完电的蓄电池放于车内,从早上9点开始,每半小时停车检测一次充电电流,最终得出光板、蓄电池的各项最佳指标。“可以说,太阳能便携式直播卫星数字电视机完全是为牧民量身打造的。”陈宁说。

  反复试验与改进,反复征求意见,从材料选取,到细节改进,都经过多次论证。最终,拥有5项核心专利技术,具有防震、防水、抗外力冲击、抗紫外线、便携性、充放电性能、信号强度、采用双电源设计等优点,只有18公斤重的便携式折叠数字电视机受到了牧民的极大欢迎。

  “便携式数字电视机非常适合我们远牧时使用,安装和操作都非常方便,使用起来也得心应手,说明书上有藏汉双语文字,我们一看就懂。”说起电视机,阿坝州红原县邛溪镇热坤村牧民甲木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党和国家给我们牧民群众的好政策是一年比一年多,我们得到的实惠也是越来越多。今年,党和政府又免费给我们发放了这种能随处携带的电视机,让我们在远牧点上也能收看到电视节目,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啊!”

承载着各方关爱,今年1月底,2万台太阳能便携式直播卫星数字电视机全部发放到受赠牧民家中。能收看50多个频道的电视机成为牧民远牧时的“移动文化站”,给草原上带来了全新的文化生活。

  52岁的甘孜州康定县塔公乡下马龙村牧民泽旺仁真养成一个习惯:每天一早喝完酥油茶,把牛群赶出圈门后,就把心爱的宝贝——太阳能便携式直播卫星数字电视机装到马背上。“看了康巴卫视的《快乐汉藏语》节目,不仅添了乐趣,我的汉语也比以前说得好多了。”

  泽旺仁真还有一个新收获:通过看电视,知道自己所在的村地处康定机场旅游环线,他便在住房边搭了帐篷,摆了蔵桌藏毯,备了马,不时有游客来喝酥油茶、吃坨坨牛肉、骑马、买酸奶。“游客耍高兴了,我也能挣点钱。”

  从收不到到收得到,从听不懂到听得懂,电视机成了藏区牧民群众了解外面世界的“千里眼”、“顺风耳”,单调乏味的远牧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调查数据显示:80%以上的藏区群众形成了收看康巴卫视的习惯。“新闻类节目收视率达60%以上,电影电视类80%以上,最受欢迎的文艺节目类超过90%!”康巴卫视频道总监柳耀辉认为,这说明电视节目正成为藏区群众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藏族同胞的桥梁和纽带。

  “过去我们一天到晚跟在牛羊屁股后面,除了自家情况外,对外面了解很少,就像是生活在一个人的世界里。现在有了太阳能电视机,随时随地都能知道外面的变化。无论身边的变化还是州里的发展,无论国家的政策还是省里的政策,都比过去知道得更多了。”阿坝州阿坝县求吉玛乡三村牧民泽花说。

  “康巴卫视播出的节目,我都能听懂看懂,了解到很多外面的新鲜事。”理塘县牧民晋美泽登在远牧时给康巴卫视频道写信表达自己的喜悦。

  这半年经常往返藏区的陈宁说:“由于太阳能便携式数字电视机携带方便,信号好,我们去藏区跟踪调研时,牧民都非常满意,纷纷要求第二批配备。”

  回应群众热切期盼,好消息再次传来:由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再次赠送四川藏区的2万台电视机已经准备到位,将陆续发放到牧民手中。

  “这将极大地促进甘孜州广电等宣传文化事业在较短时间里跨越式发展。”电视机在藏区传递信息、传播知识方面不可或缺的作用,甘孜州委书记刘道平体会尤深。“太阳能便携式直播卫星数字电视机进牧区到牧家这一惠民工程的有效实施,不仅满足了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解决了长期困扰他们的‘看不到、听不到’等问题,更使党和政府的声音以最快速度走进偏远农牧区的千家万户。牧民群众和内地群众一样,享受着现代科技带来的信息便利。下一步,我们将以再次赠送电视机为契机,宣传好党的政策,同时通过电视做好政策引导和科技普及,进一步提高农牧民致富能力,推动甘孜跨越式发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