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链成本下降之路

发表于:2011-09-06 10:25:00    

  投资要点:

多晶硅是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的基础原材料。从目前多晶硅生产来看, 中国领先多晶硅厂如保利协鑫生产成本已降至22美元/公斤,已经和国际大厂的成本接近,多晶硅价格下降的趋势势不可挡,为下游产品的价格下降提供前提,最终实现光伏发电成本与传统发电成本距离拉近。

多晶硅片是光伏产业的核心主力。目前光伏市场中有约60%的晶硅太阳能电池以多晶硅片作为基底的。面对未来上游多晶硅价格的逐步下降,硅片价格也会继续降低,而且随着质量和控制要求的提高,硅片制造商正努力实行严格且可持续的成本削减战略,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电池片是太阳能的发电单元。硅片的成本在电池片总成本构成中占比很大,高达80%以上,而上游硅片价格的下降将直接导致电池片成本的下降。其他成本中,银浆、铝浆所占比重较高,将近10%,规模效应会使得这部分成本有下降的趋势,但是随着银价、铝价的上涨,这部分成本最终会小幅上扬。

光伏组件主要由太阳能电池片组成。利用EVA 胶膜与封装玻璃粘合,安装背板与太阳能边框来实现稳定,通过下游太阳能支架的固定来发电。膜材料是这一部分的重要材料,随着国产化的进程,对国外的依赖程度正在逐步降低, 进一步压缩成本。

光伏电站:上网电价政策的出台为光伏电站提供了机会。太阳能逆变系统的国产化及容量的不断增大为电站成本的降低提供空间,而规模化效应进一步降低了建筑安装费用成本。上网电价的出台,调动了电站安装的积极性,收益率有望提高。

风险提示:

国家政策的不确定性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生产技术发展不可预测性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