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吸收金色阳光输出电力能源 昆仑山下崛起光伏城

发表于:2011-09-05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站在格尔木东出口和南出口,只见绵延几十公里的荒漠上,安装完毕的钢架整齐有序;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电池板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芒,蔚为壮观;公路上,运载电池板和支架的车从山东、河南、安徽等地一辆接一辆驶来;109国道旁,一座座光伏电站犹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昔日寸草不生的荒漠上,一排排整齐的光伏电池板组成的方阵在阳光下傲然挺立,一组组闪着金属光泽的太阳能电池板整齐划一,尽情地吸收着金色的阳光,继而源源不断地输出电能。

8月31日,在位于格尔木东出口的国投格尔木光伏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秩伟一边带着我们在厂区参观,一边介绍:“黝黑色的是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天蓝色的是多晶硅太阳能电池、黑红色的是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为了最大限度吸收太阳光,除了传统安装方式,我们还采用了斜单轴跟踪、双轴跟踪等方式。这样太阳能电池板就像向日葵一样,随时追踪太阳的位置,实现最佳发电效果。”

国电龙源格尔木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十分看好光伏产业发展前景。今年6月24日,龙源格尔木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一期20MW光伏电站项目投产发电,预计年累计发电量可达3600万度,与火力发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760吨。刘洪说:“太阳能是清洁能源,又可再生,格尔木发展光伏电站的潜力无限,龙源集团将在格尔木市建设200MW的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将超过40亿元。”

格尔木市太阳能资源丰富,年均日照3096.3小时,光照充足,太阳辐射强,加之拥近6.2万平方千米的适合发展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土地面积,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光伏产业“巨头”纷纷抢滩格尔木。截至目前,在格尔木开展光伏电站建设的企业有21家。其中,国电龙源格尔木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国投格尔木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的9个光伏发电项目已全部开工,总建设规模145兆瓦,总投资达26亿元。

站在格尔木市东、南出口,放眼望去,一个个规划上百亩、上千亩、甚至上万亩的光伏电站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密密匝匝排列的一块块太阳能电池板就像给荒漠穿上了“铠甲”,挖掘机、装载机、翻斗车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运输建设物资的车辆排成了长龙。各个光伏电站都在抢进度,赶工期……光伏电站的加快建设不仅带动了当地整个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而且也让当地群众受益。

黄河水电公司在格尔木建设的光伏电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光伏电站。8月初,羊快才让来到电站当小工,每天工资120元。几天后,他凭着过硬的电焊手艺承包了安装支架的焊接工作,并叫来了妻子帮忙,现在夫妻俩一天可以赚700元钱。电站负责人沈有国说,仅黄河水电公司的光伏电站就有五千多名务工人员,他们每天的工资都在百元以上。

《青海省光伏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规划(2009年-2015年)》《格尔木市光伏发电总体规划》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从今年开始,格尔木市重点建设东出口、南出口、尕垭口以东至大格勒三个光伏发电产业园区。5年内,格尔木逐步建成大勒滩、大格勒、中灶火、乌图美仁、塔尔丁、甘森光伏发电产业园区,占地面积约475平方公里。通过科学布局,不断提高产业发展集聚程度,努力将格尔木建成国家重要的光伏发电产业示范基地。

背靠国家实施新能源战略的重大机遇,走在青海“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兼具自然禀赋和区位优势的格尔木更加坚定了发展光伏产业的信心。正如格尔木市委书记朱建平所说:"格尔木要向天要电,借太阳赚钱,要全力打造光伏城,让格尔木进入太阳能时代。"(记者 陈万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