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光能量转换效率达到100%

发表于:2011-09-05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如果有5个能量转换步骤,每一步的能量转换效率都是90%,那么总体能量转换效率就是0.9 × 0.9 × 0.9 × 0.9 × 0.9 = 0.59。

试图模仿的光合作用系统,见于植物和一些细菌中,科学家们已经迈出了一步,开发出一种人工捕光系统(LHS:light-harvesting system),可以满足这种系统的关键要求之一:约100%的能量转移效率。对于开发有益的人工捕光系统而言,虽然高能量转换效率只是一个组成部分,但是,这一成就可能带来清洁太阳能燃料技术,把阳光转换成化学燃料。

运用“大小匹配效果,”把卟啉染料(porphyrin dye)分子排列在粘土表面,研究人员展示了大约100%的能量转换效率,这是一个重要的条件,可用于设计高效人工捕光系统。

来源:美国化学学会

研究人员中,领导是绅助高木(Shinsuke Takagi),他来自东京都立大学(Tokyo Metropolitan University)和日本科学技术局(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胚胎科技前沿研究部(PRESTO:Precursory Research for Embryon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他们已经发表了他们的研究作品,探讨人工捕光系统,就在最近一期的《美国化学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上。

“为了制成人工捕光系统,差不多必须有100%的高效率,”高木说。“因为捕光系统的能量转换由许多步骤组成,如果每一步的能量转换效率都是90%,那么总体能量转换效率就会变低。例如,如果有5个能量转换步骤,总体能量转换效率就是0.9 × 0.9 × 0.9 × 0.9 × 0.9 = 0.59。这样,有效的能量转换反应就起着重要作用,可以实现高效的日光采集,用于人工捕光系统。”

研究人员在他们的研究中解释,自然捕光系统,就像在紫细菌或植物叶子中的那些,都包含规则排列的分子,可有效地收集阳光,把激发的能量传递到系统的反应中心。人工捕光系统的(或“人工树叶”)尝试要做同样的事情,使用的是功能性染料分子。

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科学家们选择使用两种类型的卟啉染料分子,以达到这个目的,这些分子他们排列在粘土表面。分子在粘土表面倾向于聚集或分隔,这是具有挑战性的,因为研究人员要排列这些分子,形成规则的模式,就像它们的自然对应物一样。

“一种分子排列要具有适当的分子间距,这很重要,因为要达到近100%的能量转换效率,”高木说。“如果分子间的距离太近,其他反应如电子转移和光化学反应就会发生。如果分子间的距离太远,钝化的兴奋染料就会超过能量转换反应。”

为了达到适当的分子间距,科学家们开发出一种新的制备工艺,就是使卟啉分子中的带电荷基(charged sites)之间的距离,匹配粘土表面带负电荷(阴离子)基(negatively charged [anionic]sites)之间的距离。这种效果,研究人员称之为“大小匹配规则”,有助于抑制一些主要因素,就是使卟啉分子倾向于聚集或分隔的因素,并把分子固定在合适均匀的分子间距中。高木解释说,在形成分子模式时,这一策略显著不同于其他方法。

“这一方法是独一无二的,”他说。“在通常自组装系统的情况下,形成这种排列,就需要客-客体相互作用(guest-guest interactions)。在我们的系统中,主客体相互作用(host-guest interactions)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可实现特殊的染料排列。因此,通过改变主体材料,就可以控制粘土表面的染料分子排列。”

正如研究人员证明,规则排列的分子带来的激发能量转移效率高达100%。结果表明,卟啉染料分子和粘土主体材料看起来像是一种有希望的候选材料,可用于人工捕光系统。

“目前,我们的系统只包含两种染料,”高木说。“下一步,必须结合几种染料来吸收所有阳光。我们系统的特征点之一,是很容易同时使用几种染料。因此,我们的系统是一种有希望的候选材料,可用于实际的捕光系统,利用所有的阳光。我们相信,即使是光化学反应部分,也可以结合在相同的粘土表面。如果这个系统制成了,结合光化学反应中心,这种系统就可以被称为“无机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