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二五规划偏向“屋顶” 薄膜企业受益显著

发表于:2011-08-29 17:04:00    

在上网电价政策落地后,国内光伏产业有启动的迹象,在此次即将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政策重心倾向于太阳能屋顶发电,随着政策支持的进一步加码,屋顶光伏有望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海外市场方面,美国推出的千万太阳能屋顶计划,对于国内屋顶光伏市场的发展也将形成利好。同时,薄膜太阳能电池由于在光伏建筑一体化、大规模低成本发电站建设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未来薄膜电池厂商受益政策利好将更加明显。

根据权威人士露,《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目前已上报中国国务院,近期有望发布。此次规划中提出的太阳能发电装机目标为,到2015年达1,000万千瓦,到2020年达5,000万千瓦。值得注意的是,到十二五末太阳能屋顶发电装机达300万千瓦,到2020年达2,500万千瓦。

近年来,国内屋顶光伏市场已经逐步开启,此次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对于屋顶发电装机有了更明确的规定,持续的利好政策也体现出对于太阳能屋顶建设的重视。在国内光伏产业加速启动的背景下,屋顶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将使众多开发中小型光伏应用系统的公司迎来发展良机,相关的组件生产商和系统集成商将受益显著。

自2009年以来,财政部、发改委等陆续推出“太阳能屋顶计划”和“金太阳”示范工程,以发展国内屋顶太阳能和光电一体化建筑的示范推广。这些项目推出后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金太阳”示范工程过去两年启动的近60万千瓦示范项目,到目前为止只完成了30万千瓦左右,这主要是由于此前光伏上网电价政策尚未制定,市场没有完全开启。

今年以来,国家对于屋顶光伏电站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在此前调整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补贴办法后,相关部门又进一步明确了示范工程的财政补贴政策。

目前,国内太阳能屋顶发电装机规模在30万千瓦左右,在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推广依然不够,根据此次规划中提出的目标,未来五年内太阳能屋顶发电装机达300万千瓦,装机规模将达到现有规模的十倍,而到2020年,装机目标将是当前规模的80多倍,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屋顶光伏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其产能也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在大规模投资的带动下,国内从事屋顶太阳能电站系统集成及光伏组件和硅片材料的相关公司将集中受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