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诈捐门”谁在使诈?

发表于:2011-08-26 00:00:00     作者:过国忠 来源:科技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记者8月24日从无锡市公安局新区分局证实,针对日前媒体报道无锡尚德公司给“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的捐赠物资被变卖一事,尚德公司已在8月19日以“职务侵占”正式向当地警方报案。

  据了解,无锡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接报后,已依法立案,并成立专案组,正组织力量全力侦查,彻底查明捐赠物资去向。

  尚德公司为什么报案?

  记者在尚德公司采访中了解到,由中华慈善总会(以下简称慈善总会)支持,中国教育学会、中国版权协会和中华商标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至今已举办5届,其中,涉及尚德公司赞助的物资集中在后3届。

  “我们具体赞助的情况如下:第三届捐赠价值3200万元;第四届捐赠价值1757万元;第五届捐赠价值1500万元。每届所捐赠的物资,公司都是按照与主办方商定并签订的协议规定,全权委托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的执行单位负责执行。因此,对于后来原创意大赛执行单位北京创新中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之一罗凡华,向外界爆料尚德捐赠物资被非法变卖,尚德公司并不知情。”尚德公司高管刘志波说。

  “我们公司作为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的赞助企业,理应了解捐赠物资的去向,更需要明白所有捐赠物资有没有被非法变卖。假如有非法变卖问题,这个问题出在什么环节?让执法部门查清楚,这既是对大赛组委会负责,也是对企业负责,更是给社会公众一个明白的交待!”刘志波说。

  按照罗凡华所说,2010年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尚德捐赠物资被非法变卖,已经过去一年了,尚德公司怎么就一点儿也不知道呢?

  “捐赠物资被非法变卖这个问题,过去我们公司以及慈善总会一直没有听说,直到这次有媒体采访当事人罗凡华时,他才爆料捐赠物资被非法变卖了。对此,我们也感到很突然,也很困惑!想做好事,怎么反而变成坏事了?”尚德公司运营总监龚学进对记者说。

  尚德公司这样的回答是否可信?

  为此,记者走访了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有关人士。

  “事实上,目前社会上有些所谓的公益慈善组织,在吸引公众参与在线捐赠、慈善消费以及慈善义演、义拍、义卖、义展等捐赠渠道奉献爱心的过程中,无论是具体操作,还是捐赠数量甚至到捐赠财物的去向,可以说,作为捐赠者自己并不明确。所以捐赠物资怎么发放,发放多少,发放给谁……这些都是活动的主办方说了算。这个问题是普遍存在的。”江苏远东集团远东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徐浩然对记者说:“其实,应该让捐赠者参与到整个捐赠的监管之中去。”

  假如出现捐赠物资被非法变卖,漏洞又主要出在哪里?

  “据我了解,尚德公司捐赠给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的物资,宗旨很明确,是用于学校开展科普和教育使用。如果说,尚德公司捐赠物资被非法变卖了,又没有把所变卖物资收入继续用于大赛,而是被有关人员挪用了或直接进了自己口袋,那这就是一起典型的由于慈善机构和主办单位在开展活动中,对于捐赠物资监管不到位而产生的严重违法行为。”远闻(无锡)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方益治分析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除了无锡警方正在对尚德捐赠物资被非法变卖的案情进行调查外,作为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指导单位的慈善总会,也已致函并请求主办单位履行管理职责,查明捐赠物资的去向及使用落实情况。

  此外,尚德公司面对目前在向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捐赠上出现的问题,日前已做出决定,原来负责捐赠项目的副总裁解晓南暂停行使有关大赛捐赠的职责。同时,对于今年活动捐赠的1500万元物资中,还没有发放出去的物资,与慈善总会和中国教育学会、中国版权协会和中华商标协会已共同商定,所有发放物资数量和去向,必须首先报告给慈善总会,由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和捐赠单位统一到场确认后,才能向外发放。“我们也真诚希望国内媒体、学校以及公众共同参与监管物资发放,通过社会监督,把捐赠工作做到位,做得更好。”尚德公司高级经理张建敏说。

  尚德公司捐赠免税是否合理合法

  据爆料人罗凡华透露,尚德公司在参与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捐赠中,存在“交钱就能买到免税发票”的情况。公众因此产生了对尚德公司捐赠免税不合理不合法的质疑。

  8月15日,针对质疑,无锡市国家税务局立即组织力量深入位于无锡高新区的尚德公司,进行调查。

  “据我们初步调查,2010年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捐赠给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发生的金额是1757万元,取得了中华慈善总会的国家统一捐赠票据,企业也进行了纳税申报。我们对此进行审核后认为,票据取得符合相关税法法定条件。”无锡市国家税务局所得税处处长李国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李国刚还介绍,尚德公司在2010年度所得税征收的时候,按照规定政策进行了税前扣除,税前扣除的金额就是1757万元。这个数字,折算到税款,应该要乘以适用的税率15%。

  尚德公司有关税务会计告诉记者:“2010年尚德公司捐赠给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的物资是远远超过1757万元的。实际上,当年减免税款只有250多万元。”

  那么,慈善总会是在什么情况下,给尚德公司开出发票的呢?

  慈善总会在给有关媒体回复中表示,他们是收到罗凡华提供的无锡尚德公司捐赠书、承办单位收到捐赠物资的收据以及该批物资价格证明和物资清单,确认了捐赠程序已经完成之后,才正式给尚德公司开了捐赠票据。

  “这个问题,我们公司是经得起国家执法部门和有关主管单位的检查的,不存在捐赠免税上的不合理不合法。对于个别人恶意造谣中伤尚德公司的行为,我们将通过法律来维护企业的利益和信誉。”尚德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正荣对记者说。

  据尚德公司向记者透露,尚德公司对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的物资捐赠过程分为四步:第一步,尚德公司与主办方按照当年活动实际需求,签订捐赠总额协议书;第二步,尚德公司按照协议书中约定,把所有捐赠物资移交给执行方北京创新中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第三步,由执行方北京创新中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向慈善总会提供有关依据,办理国家统一的捐赠票据;第四步,由执行方北京创新中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把从慈善总会开出的国家统一的捐赠票据交给捐赠方;最后,尚德公司根据国家相关税法规定办理所得税抵扣手续。

  “从这个过程就可以看出,尚德公司既没有参与捐赠物资的具体发放,也没有参与监管,更没有直接参与开具发票。”尚德公司中国事业部运营总监龚学进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来,国内慈善事业上存在的慈善组织登记难、募捐资格不明确、募捐行为不规范、信息披露与公开透明机制不健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这些严重影响了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这里面既有国家政策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也存在忽视慈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尤其是没有建立起完善捐赠款物使用的查询、追踪、反馈和公示制度,以及形成对慈善资金从募集、运作到使用效果的全过程监管机制,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报江苏无锡8月24日电 )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