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网电价落地 光伏将入“中国时代”?

发表于:2011-08-18 14:34:00    

   日前,一份通知使光伏发电行业如遇甘霖。

2011年8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文件一出,给了翘首以待的光伏业界一个大大的惊喜。通知明确规定今年7月1日前后核准的光伏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1.15元和1元。这也意味着中国光伏发电由此正式进入每千瓦时1元的时代。

回顾光伏行业发展历程,一直素有“政策推动市场”之说。然而,尽管业界一直呼吁政府尽早出台光伏的上网电价,多位专家在不同场合均表示,发改委发布全国统一的光伏标杆电价至少会在2012年之后。此次发改委的通知,出乎很多业内人士的意料。这一通知将会为太阳能光伏产业带来什么影响?太阳能产业的发展道路又该走向何方?

行业洗牌临近

从2006年-2008年的《可再生能源法》等政策,到2009年的“太阳能屋顶计划”和“金太阳示范工程”,我国各级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涉及光伏产业的法规和政策,显示光伏产业逐步得到我国政府的关注和支持。2009年以来,在“太阳能屋顶计划”和“金太阳示范工程”等项目的拉动下,国内光伏市场规模化应用开始启动,光伏应用形式多样,示范效果明显。一些地方政府也对发展光伏产业态度积极,通过建立“产业基地”等方式,积极扶植光伏产业。

一时之间,光伏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但随之而来的“上网难”、“产能过剩”的隐忧也逐渐显现。据介绍,仅浙江就有近200家光伏企业,今年7个月的产能更是已经超过去年总产量的230%。新政策的出台是否又引起光伏企业的井喷增长?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持不同态度。在采访过程中,李河君多次强调,太阳能行业是一个“高(科技),大(规模),全(产业链)”的行业,未来企业的长久发展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随着光伏上网基准电价的发布,只有那些凭借自身规模优势,实现技术突破,逐步降低生产成本的企业可以存活下来,未来光伏行业的洗牌已经不可避免。“国家在今年推出光伏上网基准电价,对进一步培育国内市场,改善国内光伏产业的不均衡结构,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以汉能控股为例,这个光伏产业中的新贵,从2009年起步以来,仅仅2年多的时间就在四川双流、广东河源、浙江长兴、汉南海口、江苏武进、山东禹城等地完成了几大产业基地的选址、规划和开发。到今年年底,总计要启动240亿投资。到2012年年中,总产能将达到2GW(20亿瓦特)。“这可说初具规模,但未来的路还很远。”

对于中小企业,李河君指出,大企业的发展将会带动一大批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发展。“大企业也依靠中小企业的供货。我们生产电池板的时候所用气体就有30多种,就能带动气体产业;生产玻璃就会带动玻璃产业,下游还有支架企业等。我们算了一下,如果薄膜太阳能电池做起来以后,能带动150至200家的中小企业。光伏产业,不是一个企业能做得起来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