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电池具成本优势 或抢占更多装机份额

发表于:2011-08-10 09:01:59    

索比光伏网讯:市场期待已久的光伏电价终于出台,国家发改委8月1日下发通知,对非招标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全国统一的标杆上网电价。但事实上,目前国内光伏发电成本仍在1元以上,只有少数薄膜电池企业能承受1元/千瓦时以下的上网电价。有分析认为,因为价格上的优势,所以可能对投资规模和成本较低的薄膜电池更有利。光伏电价统一,是否给处于弱势发展的薄膜电池带来了良机呢?

政策倒逼市场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通知要求,2011年7月1日以前核准建设、2011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发改委尚未核定价格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千瓦时1.15元(含税)。而2011年7月1日及以后核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以及2011年7月1日之前核准但截至2011年12月31日仍未建成投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除西藏仍执行每千瓦时1.15元的上网电价外,其余省(区、市)上网电价均按每千瓦时1元执行。

但这样的价格是否过低?有业内人士质疑称,并网光伏度电成本为1.26元/kWh左右,高于当前所确定的标杆电价水平,若进一步考虑光照和人力成本等的差异,东部省份的运行成本有可能更高。

“并不是补贴越多越好,企业要有压力和创新,不能对政府有过多的依赖。”国家电力动力经济研究中心总经济师胡兆光向南都记者表示,此次光伏电价的出台是太阳能发展中的部署之一。“通过政策来倒逼市场,中国未来的电价会更低,因为企业之间有竞争,会去寻找更低的成本。”

华北电力大学尹忠东教授表示:“光伏发电上网定价是推广太阳能发电的一个小环节,政府还会根据情况出台决策,不断地调整政策,引导市场,探讨运作模式。”

薄膜电池前景看好

如何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关键在于电池技术。目前商业运用中的太阳能电池技术主要包括:晶体硅(单/多晶硅)电池、薄膜(非晶硅、CdTe、CIGS)电池和聚光(GaAs)电池。

这其中,晶体硅电池因技术较为成熟,转换效率较高,是目前的主流产品,市场份额仍达80%以上。然而,在我国太阳能电池生产普遍采用了多晶硅的生产,已暴露出许多难以预料的问题。事实上,中国光伏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多晶硅有40%的需求量需要依靠进口。此外,多晶硅产业上游环节技术壁垒高、投入大、量产时间长、市场风险高,目前国家对多晶硅行业的准入标准提高,贷款也有限制。

而与晶体硅电池相比,薄膜电池在效率与成本方面改善的空间更大,多晶硅价格的上涨会增加薄膜电池的成本优势。诸多专家认为,未来薄膜电池产销量的增长速度仍将快于晶体硅电池,占光伏装机量的比重会继续提升。

据悉,中国在非晶硅薄膜电池方面具有品牌和规模优势,非晶硅电池仍是目前中国发展薄膜电池的主要方向。“薄膜电池,一旦突破技术上的障碍,再加上政策的扶持,在市场上还是有竞争优势的。”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分析。随着国内BIPV的推广,非晶硅技术和CIGS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国内薄膜电池将面临新一轮的高发展时期,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尹忠东教授看来,薄膜电池有成本低,质量轻等特点,在建筑一体化领域具有显著的应用优势。“更具有竞争力,盈利趋势更明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