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风电设备监管趋严 光伏设备或趁势走红

发表于:2011-08-06 09:28:00    

一边是对风电设备监管趋严,一边是对光伏上网电价的规范扶持。业内人士预计,风电设备的发展规模将会缩水,而光伏设备的发展将会大规模启动。

近日,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风电安全检查的通知》,决定于今年8月1日~31日组织开展风电安全检查,以期深入研究我国风电安全发展状况,认真分析大规模风电并网对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影响,科学评估安全风险,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风电产业安全健康快速发展。

而几乎就在同期,国家发改委于8月1日公布了《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确定了全国统一的标杆上网电价。该电价明显好于风电上网电价,是首次出台的全国性标杆电价。

  风电设备监管趋严

据了解,此次全国风电安全检查将风电设备、风电场运行及风电场接入系统情况作为重点。在风电设备方面,将检查机组低电压穿越能力检测及改造情况;机组调压能力情况;风电场无功设备选型配置情况。

在风电场运行方面,涉及风电场弃风电量与原因分析;风电场接地设计、运行情况及故障处理模式;调度管理与场网协调情况;风电场发电利用小时数;风电场可靠性管理情况。

在风电场接入系统方面,检查已列入规划且已核准的风电项目建设投产情况,风电接入输变电工程项目核准与同步建设安排情况,目前接入情况是否能满足风电接入和送出;“十二五”期间本区域(或本单位)接入系统配套输变电工程规划和年度建设安排情况;风电场配套调峰调频电源规划、建设和运行情况;电网消纳、输送风电能力分析;风电场接入系统后对当地电网(电网频率、电能质量和调峰调频)的影响。

“2008年风电价格是每千瓦6500元,2009年是每千瓦5400元,2010年价格在每千瓦3500元以下。”北京一家风电设备商表示,风电产业发展本来就已经不太景气,安全检查的启动或将让风电设备商雪上加霜,相关企业的盈利能力将持续下降。

据了解,近期风电产业增速放缓迹象已现。中材科技1至6月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7.95%;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2.82%。泰胜风能1至6月净利润大幅下降58.72%至61.10%。

“风电安全大检查的启动,主要是针对今年以来陆上风机屡次出现的脱网事故。”上述设备商认为,风电企业不管能不能上网都发展风电,片面追求装机业绩,以至于风机设备产能过剩,制造商竞争更加激烈,并且面临成本上升压力。

“风能项目的投资很大,往往需要5至7年的投资,如今国家对风电项目的审批及监管越来越严,投资风电可能血本无归。”一位长期做风电项目投资的PE人士表示,一些与清洁技术紧密相连的私募股权基金现在已经不准备投资风电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