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最慷慨的补贴政策”利好光伏产业投资

发表于:2011-08-05 09:49:00    

受统一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出台等因素影响,光伏行业成为市场近期重点关注的题材之一。8月以来部分光伏行业个股涨幅小有积累,券商机构近期发布的研报认为,该行业短期内有较好交易性机会。

本月1日,发改委发布《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通知》,表示为规范太阳能光伏发电价格管理,对非招标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全国统一的标杆上网电价。

对此,长城证券认为此次全国层面的统一上网电价政策的推出速度之快超出预期,有关补贴力度较为合理,可避免一拥而上。据其计算,按照通知标准,项目收益率可谓合理但绝不暴利;从日照条件看,内蒙、青海、新疆、西藏、宁夏等西北部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且幅员辽阔,适合大型光伏电站建设。预计太阳能电站的投资主体将以发电集团等大国企为主,其余为一些技术实力、资金和融资渠道兼备的民营企业。

光大证券行业研报分析,发改委推出光伏上网电价,将对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构成长期利好,国内光伏将迎来发展的拐点,预计此次光伏上网电价出台,将产生有效的光伏装机需求,给受制于欧洲补贴政策的中国光伏企业带来丝丝暖意;同时,光伏上网电价的有效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后续有待发改委光伏上网电价政策的细化,比如如何保证光伏电站发电上网、强制补贴电价的实施时间、光伏项目审批程序等。

“此次发改委推行的光伏上网电价是迄今为止中国政府最慷慨的补贴政策”,光大证券报告认为,明年起国内光伏需求超预期的可能大大提高,因此对光伏产业长期利好,增加板块成长性特点,短期由于西部光伏电站盈利较好,也会带来国内光伏装机需求的明显增长,光伏板块短期可能存在交易性机会。建议关注产业链一体化、规模大、估值低、正处于扩产期的单晶光伏企业海通集团;关注在西藏有光伏电站的超日太阳;关注进口替代概念的光伏装备企业精功科技、天龙光电等;光伏辅料方面关注奥克股份、豫金刚石、新大新材等;同时关注多晶硅交易性机会,如乐山电力、盾安环境等。

华泰联合则认为,已出台的《通知》还有不少细节需要明确,据其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大型光伏电站项目的规划已经接近10GW。光伏上网标杆电价的出台,稳固了项目盈利能力,并会进一步促进后续项目的推进速度以及新规划项目的增长。西北各省地方政府在国家支持下,也将因光伏发电项目带来税收与就业,具备长期的发展动力。但超过10GW的各地规划很难一蹴而就,市场预期成功兑现后,将会维持相对合理的增速。

由此,华泰联合行业分析师表示,政策是市场期待已久的利好,或将引起光伏板块集体表现。然而其对明年行业基本面影响有限,建议关注明年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且将国内电站建设作为战略重点的厂家。

另外,平安证券还表示,看好中报行情下业绩符合或超预期的股票,建议关注电力设备行业的主题性机会。报告提出,8月份上市公司将密集公布中报,超预期和符合预期的股票都将会有不错的表现。接下来,各种产业规划即将陆续出台也将构成事件性机会,主题投资可能再次活跃。平安证券本月推荐关注国电南瑞、汇川技术、正泰电气、东方电气、科陆电子、瑞凌股份、英威腾、中科电气等个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