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企业拥戴什么样的协会?

发表于:2011-08-05 08:43:32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现在的协会,就是想方设法赚钱的协会。今天这个培训,明天那个奖项,后天那个展会论坛,都是巧立名目在收钱。”7月20日。浙江海宁。在谈及近期的行业活动时,69岁的徐朱灵选择了这样一个独特的角度,来表达他对当前一些行业协会所组织活动的看法。

  徐现在的身份是嘉兴太阳能协会的秘书长,在业内素以言辞激烈闻名。虽然他自己也身处协会组织之中,但丝毫不影响他对协会的批评。一些喜欢他的人和不喜欢他的人,私下里叫他徐大炮。

  紧接着,徐的话锋一转,“现在的太阳能行业到底归谁管?一个行业需要这么多的协会吗?”“协会到底是非盈利组织还是企业?”

  事实上,持质疑和担忧的,并非徐一人。

  据了解,一年前,浙江某小企业在协会“产业升级,装备先行”的鼓舞下,耗资700万元引进一条年产能20万台的生产线,据了解,当时这家企业的年销售额不足两万台。销售渠道不完善,企业软实力发育不全,显然不能够释放这20万台的产能。“等于白白扔出去700万”,当地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而一些协会、联盟等组织举行的奖项评比上,有些奖项的名称,消费者听都没听过。“这样的奖项一般要收取一的一定的费用”,一名企业负责人这样表示,“事实上,我们也清楚,这些奖的含金量不大,但多一个奖项总比少一个奖项强”。

  “协会收钱的方式很多,评奖可以收钱,搞排名可以收钱,办刊可以收钱。其他摆不上台面的潜规则更很多。”浙江的一名企业老板表示,“具体看协会的不同级别吧,行业性的协会名目最多。”

  上面的言论,都是《太阳能市场观察》在走访市场过程中听到的意见,我们在忠实记录这些意见的同时,也不禁感到疑惑,行业协会,本身是中介的非盈利的机构,其在推动行业产业化、推动行业整体进步上做出了重大贡献,怎么会招致这样的反感?
事实上,这是一个很难有着明晰答案的问题。也是一个有着矛盾普遍性的问题。我们先尝试着从协会的职责入手。查阅资料我们发现,“行业协会是指介于政府、企业之间,商品生产业与经营者之间,并为其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公正、自律、协调的社会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是一种民间性组织,它不属于政府的管理机构系列,它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行业协会属于我国《民法》规定的社团法人,是我国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的一种,即国际上统称的非政府机构,又称NGO,属非营利性机构。”对这段介绍,我们可以提炼为几个字,中介、纽带、服务、非盈利。

  再看一般意义上,协会的职能。

  一是代表职能,代表本行业全体企业的共同利益。

  二是沟通职能作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向政府传达企业的共同要求,同时协助政府制定和实施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行政法规和有关法律。

  三是协调职能。制定并执行行规行约和各类标准,协调本行业企业之间的经营行为。

  四是监督职能。对本行业产品和服务质量、竞争手段、经营作风进行严格监督,维护行业信誉,鼓励公平竞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公正职能。受政府委托,进行资格审查、签发证照、如市场准入资格认证,发放产地证、质量检验证、生产许可证和进出口许可证等等。

  六是统计职能。对本行业的基本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发布结果。

  七是研究职能。开展对本国行业国内外发展情况的基础调查,研究本行业面临的问题,提出建议、出版刊物,供企业和政府参考。
八是狭义的服务职能。如信息服务、教育与培训服务、咨询服务、举办展览、组织会议等等。

  从上述的协会职责来看,太阳能行业的协会,并不是由于事情“管得过宽”招致反感,相反的是,对比一般意义上的协会职能,太阳能协会做得还远远不够多。
作为民间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并没有行政权力。其被认可的基础,来源于行业共同利益的价值认同,来源于企业的价值认同。说白了,行业协会能够生存和发展,最重要的一条是要有公信力。这样的公信力来源于协会本身的非营利性以及协会成员的广泛性。而现在的太阳能行业,协会众多,各省有各省的协会,地级市有协会,协会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联盟。更重要的是,各级协会之间,并不互相统辖,有的甚至是互相“不买账”。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太阳能行业与家电行业的交集。一部分太阳能企业,既是太阳能行业协会的会员,又是家电协会的会员。2010年,家电协会申请成立家用电器协会太阳能分会。之后不久,太阳能与家电行业就太阳能热水器标准,出现了第一次交集,太阳能全国标准化委员会申报的《带电辅助能源的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技术条件》和家电行业申报的《对带太阳能加热单元的储水式热水器的特殊要求》,实际上是针对同一个产品,制定的也是同一个标准。事实上,不需要看标准的具体内容,细读两份文件的标题名称,就可以知道二者之间的分歧所在——显而易见的是,双方之间是利益主导下的管辖权的争夺。

  归属权不明晰、各级协会之间条块分割,事实上,严重阻碍了太阳能行业协会职责的履行,也使得太阳能企业在多层协会、联盟之间无所适从。

  再进一步,在履行职责的出发点上,协会是否能够站在行业的高度以推动全行业进步为出发点;是否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维护企业利益为出发点;是否以扩大行业的影响力为出发点,这是协会能否取得企业信任的关键所在。做得好,天下归心,做得不好,这将是企业一切抱怨的源头。
“沾上了利益的粉末,尤其是以企业的手段来运营协会,甚至把会员企业当成自己的盈利对象,那么协会的所有活动很难再与公信力挂钩,必然会引会员起这样或那样的不满”,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说道。

  【小资料】

  温州烟具协会做了什么?

  浙江温州现在拥有打火机生产企业500多家,年产金属打火机6亿多只,占全球市场份额的90%,温州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打火机生产基地。

  1993年,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在全国率先推出民间《维权公约》,为了维护打火机企业(户)的合法权益,避免同行间不正当竞争,规定了维权的条件和范围,维权的方法和处罚。要求维权的产品,必须是国内外市场上未曾出现过,属自行设计制造的。维权产品经审核符合条件,予以登报承认,发给维权证书。凡经协会维权的产品(有效期内),如发现他人有侵权行为,一经查实,将对侵权产品的模具和专用夹具予以就地销毁,仿冒的产品和专用零配件给予没收;情节严重者,提请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到现在,已维权产品1152只,促进了温州打火机业的健康发展。

  2001年10月,欧盟标准化委员会拟制并将通过CR法案,要求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必须设置防止儿童开启安全装置。这对中我国的打火机行业将构成很大的威胁,因为基本2欧元以下的打火机大都是中国生产的。而中国打火机出口的又主要是在温州。2002年3月,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组成交涉团前往欧洲,为抵制欧盟通过关于对进口打火机实行CR法规游说列国。这是中国民营企业第一次以民间商会的名义亮相解决国际贸易纠纷的舞台。经过严正交涉,欧盟有关官员表示将尽快启动修改方案。

  温州烟具行业协会的理事们,当晚召开紧急会议,连夜商讨具体对策。最后,决定筹资200多万元,聘请国际律师,组织16家企业,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提出无损害抗辩,东方打火机有限公司申请市场经济地位。分两路应诉,协同作战。分别聘请了位于欧盟总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艾维律师事务所、法国基德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担任诉讼代理。

  2003年7月25日,温州打火机应对欧盟反倾销一案自动终结,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为代表的打火机企业胜诉。这是中国加入WTO后应对欧盟反倾销诉讼的首次胜利,也是我国地方民间行业协会组织中小企业小产品反倾销胜诉的第一案。而经过这次反倾销应诉,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在企业中的声望空前高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