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降碳硬指标促使太阳能产业迎来契机

发表于:2011-08-04 09:36:00    

自哥本哈根会议以来,低碳经济、低碳生活已逐渐融入社会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煤炭、石油等常规能源日益短缺的今天,节能降碳已成为必然趋势,并随之形成因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带来的能源需求增长与节能减排严峻形势之间的矛盾。政府提出到2020年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40%-45%的目标不能改变,因此通过发展太阳能、生物能、空气能等新型清洁能源实现能源替代的方法被更多提及,这也为当前规模雄踞全球的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十二五”碳强度下降成硬任务

“十二五”规划纲要将低碳发展作为重要政策导向,提出到2015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在2010年基础上降低16%,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主要污染物排放降低8-10%,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1.4%,资源产出率提高15%。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要实现这些目标首先要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通过健全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对地方节能减排、降低碳强度和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告,纳入政府绩效管理,施行问责制。

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表示,“十二五”期间,环保部将丰富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开展行业生态文明试点,争取到2015年有1-2个行业制定实施行业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标准,促进生态文明行业运营模式和参与主体环境友好的消费模式形成,并有一批试点企业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也充分显示出我国政府将加强能源消费的环境约束。

分析认为,“十二五”规划纲要将碳强度下降17%变为各级地方政府的“硬约束”,加之“十一五”期间各地政府淘汰了大量落后产能,关闭了很多高耗能企业,而“十二五”期间已经没有太大空间进一步实施关停。未来五年,要想实现降耗16%的目标,仅靠“节流”已经难以实现,只有大力“开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前能源需求上升和节能减排的矛盾。

  建筑节能起步早效果好

我国节能市场主要集中在工业和建筑等领域。建筑节能市场可分为新建建筑节能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两大部分。据测算,我国既有建筑480亿平方米,至2020年将新建280亿平方米,年均新增10-20亿平方米。《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规定,2010年起,新建建筑全面执行节能50%执行标准,直辖市及有条件地区实施节能65%标准。既有480亿平方米建筑中99%为高耗能建筑,估计至少三分之一、约130多亿平方米需要进行节能改造。“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不仅规模上称雄全球,而且是少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产业,经过多年技术创新和工程推广,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已经成为目前最成熟的建筑节能方式。”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表示。多年来,以力诺瑞特为代表的太阳能企业为建筑节能做出很大贡献,仅力诺瑞特就推广近4000万平方米低碳住宅,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换句话说,力诺瑞特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为中国创造了一个完全低碳的、生态的、可持续的太阳能住宅新型城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