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平民标杆电价利好深圳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1-08-02 11:04:00    

国家发改委昨天公布新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按项目核准期限分别定为每千瓦时1.15元(含税)和每千瓦时1元,以刺激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普及。昨天,业内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标杆价将大大促进深圳太阳能产业的发展。

  标杆价走“平民路线”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2011年7月1日以前核准建设、2011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尚未经发改委核定价格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千瓦时1.15元(含税);2011年7月1日及以后核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以及2011年7月1日之前核准但截至2011年12月31日仍未建成投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除西藏仍执行每千瓦时1.15元的上网电价外,其余省(区、市)上网电价均按每千瓦时1元执行。

对于特许权招标项目,发改委称,通过特许权招标确定业主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其上网电价按中标价格执行,中标价格不得高于太阳能光伏发电标杆电价

光伏产业是重大利好

“新的上网电价政策利好深圳企业发展。”昨天下午,深圳市太阳能学会秘书长张囡囡表示。

她介绍道,此次公布的光伏发电标杆价在几年前有关部门就已经提出,并经过多位专家讨论。虽然这一价格低于部分省市制定的地方光伏上网电价,但对企业的影响是正面的。此前,在国内一些大的光伏发电项目中,企业的中标价与此次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标杆价也大致相当。

张囡囡介绍,随着大型企业的不断介入和生产规模的扩大,近年国内光伏组件价格逐步下降。以1瓦的太阳能组件来说,最初的价格高达30~40元,去年降到15~16元,今年更是降到每瓦11~12元。随着原材料价格的日益走低,企业的生产成本相应下降。这样,按照国家制定的标杆价,企业仍然有钱可赚。另一方面,目前深圳光伏市场普遍采用的是非晶硅产品,其生产设备主要是国产的,生产成本比多晶硅和单晶硅要低得多,这些都为上网电网的降低提供了条件。

更重要的是,该标杆价的制定,为光伏发展提供了上网渠道。以前,因为没有统一的上网电价标准,一些光伏发电企业所发的电难以与电网并网,只能自用。现在有了统一的国家标准,光伏发电企业可以正式并网发电了,这对光伏发电企业来说,意义重大。在目前国内电力供应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光伏发电这一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可以为电网提供有益的能源补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