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标杆电价出台 西部成最大赢家

发表于:2011-08-02 12:00:50    

索比光伏网讯:8月1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完善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确定了全国统一的标杆上网电价。

《通知》明确,2011年7月1日以前核准建设、2011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的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千瓦时1.15元(含税);2011年7月1日及以后核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以及2011年7月1日之前核准但截至2011年12月31日仍未建成投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除西藏仍执行每千瓦时1.15元的上网电价外,其余省(区、市)上网电价均按每千瓦时1元执行。

该政策发布后,精功科技、东方电热、乐山电力等光伏相关行业的细分龙头应声上涨。业内人士为,由于光照充分,西部地区受益最为明显,或迎来投资光电的热潮;光伏行业龙头企业的估值有望提高。

政策出台早于预期

“光伏产业将迎来长期利好。”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出台的全国统一性的标杆上网电价,早于市场普遍预计的2012年-2013年。

近年来国内光伏产业主要依靠德国、意大利光伏需求的拉动。据统计,2010年我国光伏组件产量约8GW,占全球市场的约50%,但2010年仅有520MW用于国内光伏装机,比例约为6%。

今年上半年,德国、意大利两国对光伏产业的补贴政策出现变动,直接造成全球光伏市场需求萎缩,光伏产业链全线产品大幅跌价。年初至今,多晶硅跌价超过20%,硅片跌价超过30%,电池片跌价30%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新政策有利于改变我国光伏企业对国外市场的过度依赖。事实上,国内光伏市场容量巨大。国家能源局正制定的新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将“十二五”光伏装机目标上调至10GW,年均装机量为2GW。到2020年,我国光伏装机目标可能大幅上调至50GW。

此前,光伏市场一直缺乏有力的政策拉动。自2009年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以来,我国已经陆续出台了金太阳示范工程等扶持国内光伏发电市场的政策。大同证券认为,由于政策可操作性不强,国内光伏发电市场一直出于蛰伏状态,此次全国统一性的标杆上网电价出台将促使国内光伏市场有效启动。

据方正证券按每千瓦时1.15元测算,在青海地区投资光伏发电,可获超过10%的内部投资收益率。

长江证券也认为,呼和浩特、西宁、银川等地将可获得超过6%的内部收益率;而拉萨等个别地方的内部收益率则在15%左右。

长期利好细分龙头

受益于全国统一光伏上网电价政策出台,海通集团、乐山电力、精功科技、东方电热、超日太阳等光伏产业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明显上涨。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新政策最先利好的是投资光伏发电的电厂,尤其是今年7月1日之前核准,年底建成投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中长期利好光伏产业的细分龙头。

“龙头企业可能因中国市场启动而持续扩产。”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市场若按规划的速度发展,到2013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5GW,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之一,为本土光伏制造企业带来更强支撑,而该预期有望驱使行业龙头在2012年持续扩产。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光伏龙头保利协鑫大幅扩产,A股公司精功科技作为国内最大的铸锭炉生产企业必将受益。同时,光伏组件龙头海通集团、产业链较完善的超日太阳以及业绩对多晶硅价格敏感性较高的乐山电力等公司均将长期受益。

有券商研究员则认为,新政策的出台,对估值的影响远大于业绩。其原因在于,光伏是一个全球性市场,尽管国内市场启动,但是由于基数较低,政策对今年业绩的影响较小,国内市场将在2012年后真正释放需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