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廉价组装屋叫响全球

发表于:2011-08-01 11:24:48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这次印度塔塔集团生产的不是廉价汽车,而是廉价组装房,对低收入家庭来说,这简直是一个福音,因为这样的组装房每套只需要500欧元(约合人民币4200多元),可在一周内组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纤维建材再加太阳能

  连日来,包括法新社、路透社以及中国新华社在内的媒体,都在报道这种使用寿命20年、组装完成后占地仅20平方米的廉价组装房。有意思的是,它的主要配件既有风靡当地的椰子纤维和黄麻部品,又有时尚的太阳能配置。

2009年起,塔塔集团就推出廉价房。当时这些廉价房选址在郊外,结构简单且陈设局促,水池在屋角,厕所在墙后,基本不需要什么价格昂贵的材料。墙体所用轻质混凝土由泡沫塑料、粉煤灰和其他废弃材料整体压成。

  塔塔集团发言人说,从现在起,我们要提升这种“迷你小房”的功能,给它们加上纤维建材,还有一片放置在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和一个阳台。除占地20平方米的“普通版”外,我们还提供30平方米的“加大版”。可以为数以百万居无定所的贫困人口解决居住困难,真正替印度社会建造“买得起”、住得上”的廉价房。

  塔塔集团创立于120多年前,是印度目前最大的家族企业式集团公司,2010年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多次进入《福布斯》全球最赚钱企业的排行榜。它上次对中低收入家庭奉上的“杰作”是排量小、节能好的廉价小汽车。

  那么,这么一家富可敌国的企业,为什么将目光瞄准“穷人市场”?塔塔集团全球研究计划中心负责人达斯说,建设这些住房是为响应印度政府推出的“印度平民住宅计划”,实现更多人的“住房梦”。

  塔塔集团的这个计划引发了印度民众的热议,目前在社会上出现两种声音。一种是青年人群,他们拍手欢迎。曾在中国留学的哈拉特听说此事后惊呼:这房子比iPad还便宜,太适合我们这些买不起房的人群啦。另一种是专业人士,他们普遍对这样的房屋究竟有什么设施、安全性如何保证、将来怎么回收提出疑问。印度一家知名建筑公司负责人辛克莱说,塔塔集团的想法很好,但设计和建筑标准究竟怎么认定,还需要继续和业界探讨。

  但塔塔集团方面信心十足,他们认为,这项计划最大的受益人群是居住在城乡边缘的年轻人和农民,只要适合他们居住,所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而此前,他们也与一些建材厂商做了沟通和定制,厂方承诺提供安全可靠的建材。目前,西孟加拉邦的村民组织已经启动了这项计划,并进行了开发建设。有消息称,塔塔的计划将在印度其他30个地区逐步展开“试水”。

  有关专家认为,这种房屋由于面积小,建造只要一周时间,所以非常适合那些拥有有限土地的农民。如果你有一小块地,房子就可以很快建造起来。眼下,印度农民有8亿多人,占全国人口的72%左右。印度政府称,农村地区有上千万人需要基本住房保障。

  创新团队为穷人安居出招

  “500欧元之家”是塔塔集团一个由15人组成的创新小组的创意。这种廉价房只是“全球研究计划”的一部分。小组成员不仅包括塔塔集团员工,还有来自欧洲的合作伙伴。达斯透露,除了500欧元的模式外,还有700欧元的住房设计模式,房屋面积约30平方米,这种房屋的性价比更高,材料也更新潮。房屋将在门廊安装太阳能接收板,让住户更方便。据了解,目前安装在这种廉价房上的太阳能电池板由印度的非政府组织提供,既节约了能源,又增强了农民的环保意识。不过,太阳能电池板的住宅只是一个选项,并不要求所有的住户都安装。

  据该小组的工程师介绍,这种廉价房没有任何钢架结构,墙面和地面都由各种木板和纤维制成。而且,这些主构件和零部件都在工厂加工成标准的组合元件,然后由住户采购后按照“说明书”组装完成。西孟加拉邦首批廉价房只是实验性建筑,达斯表示,他们还将进一步细化设计方案。在与住户进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再制定出2~3种不同的方案,如果获得了更好反馈,他们将在今后6~8个月内,全面推向全国市场。

  塔塔集团称,他们还计划在推广中,在一些农村地区建立相应的建筑部品加工厂,既可以方便在当地建造“500欧元之家”,还解决了一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当然,在建设和配料过程中,塔塔集团将成立专门的监督团队,对这些材质的选取和生产过程进行安全和质量的全过程监控,确保这些廉价住宅至少能用20年以上。

  目前,印度不少网民力挺塔塔集团,许多网友在印度的网络和报纸留言:“塔塔集团的创新想法,本应该是中央政府和当地政府考虑的,但他们却先行了一步,我很尊敬他们。”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