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孟宪淦:光伏发电市场终获启动

发表于:2011-07-25    

中国年内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超过100万千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日前表示,这预示着中国光伏市场终获启动。尽管目前中国光伏发电市场已经启动,未来将有很大发展,但毕竟光伏发电市场尚处于“幼年”,在装机规模和应用市场上远不及同属新能源的核电与风电,因此未来发展壮大后,难免与今天的风电一样遭遇并网难、电价高以及核心技术受掣肘等一系列困扰。

我国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年均太阳能辐射量平均在1050—2450KWH/㎡之间。其中,大于1050KWH/㎡的地区占国土面积的96%以上,每年接受的太阳能辐射相当于1.7亿吨标准煤。按辐射量的空间分布可划分为四个区域,绝大多数地区日平均辐射量在4KWH/㎡以上,西藏最高达到7KWH/㎡,全国三分之二的地区年日照小时数在2000H以上,总太阳能辐射量高于5000MJ/㎡。与同纬度国家相比,与美国类似,但优于欧洲和日本等地区,区域优势和资源丰富程度非常适合发展光伏产业。

但是,“原材料依赖外国进口、产品依赖外国市场”,这一“两头在外”的困境令中国光伏发电行业承受了多年的煎熬。尽管有出口顺畅的得意,但也有市场冷淡的困扰,依赖国外终究不是长久之策。然而,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状况已得到根本改观。目前,光伏产业的原材料多晶硅的加工基地已转移至国内,预计有超过国内需求一半的原材料将由国内生产,而且大量产能会陆续释放。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的光伏产业链已非常完备,从多晶硅原料到光伏系统安装,以及玻璃板、封膜等配件,中国都已在世界上占据优势。因此,中国无疑将成为多晶硅的主要供应地。同时,随着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中国对外国市场的依赖也将逐步减弱。

尤其随着财政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四部委对金太阳示范工程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程的组织和实施进行动员部署,并公布了首批13个光伏发电集中应用示范区名单,光伏发电的市场被大家看好。四部委表示,希望通过加大补贴力度、增加示范区数量、保障项目并网运行等措施,加快推进国内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力争2012年以后每年国内应用规模不低于1000兆瓦。

不过,光伏发电毕竟是一个新行业,中投顾问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表示,由于科技水平制约,中国至今尚无法自主生产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核心器件高纯度多晶硅,只能依靠进口,使产业链的上游这一头也在外。面对国外传统七大厂商为首的晶体硅材料供应商,中国议价能力很低。这种现状又导致了我国光伏产业成本居高不下。

据了解,目前随着欧洲光伏发电市场的复苏,中国光伏发电业界除机会外也感到巨大压力。意大利政府目前已经通过法案,从2017年开始将不再对光伏发电予以财政补贴,届时光伏发电将完全能够按照市场机制来平价上网,与火力发电等企业竞争。同样,德国2010年的光伏发电装机即新增1800万千瓦,而去年全球新增的光伏发电装机也仅有4000万千瓦。

“意大利的做法也给中国提出了很紧迫的任务,因为只剩下6年了,”孟宪淦说,“作为一个光伏制造大国来说,只做不用的状况不能再延续下去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