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风光电产业转型 光伏13股井喷

发表于:2011-07-25 09:36:00    

中国光电产业发展欲转型 千亿豪赌光伏

2010年,中国风电的累计装机容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风电装机第一大国。正在制定的《“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已经明确,到2015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相比于其他新能源,风能和光伏发电在产业化、资源和经济性方面更具优势,将会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中必须考虑的重要能源技术,也具有占领世界发展制高点的可能性。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中国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包括风电、太阳能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如何从快速发展转型 为健康发展,是摆在政策制定者和行业面前的一大问题。

  中国风电健康发展

2010年,世界风电首次呈现出放缓趋势,尽管如此,在未来五年,世界风电一定还会持续增长。

目前,中国有29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地区)已经有了风电场,内蒙古自治区以累计装机13.86吉瓦的成绩领跑中国风电发展,紧随其后 的是甘肃、河北和辽宁。根据业内专家估计,到2015年年末,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会达到100吉瓦~150吉瓦。随着风电经济性的进一步提升和风电并网 消纳问题的逐步解决,未来5年,在政府政策的强力支持下,中国将继续引领世界风电的发展。

中国风电产业的发展虽然有20多年的历程,但是真正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是在2003年以后,从政策层面分析,中国风电发展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包括:拥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规划、清晰的法律框架、各种投资主体积极参与的产业发展环境。

国家发改委5月份发布的2011《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并未单独将风能产业列出,这并不意味着风电不受关注,只是因为“十二五”期间新能源产 业发展策略有所调整,风电产业以往“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战略,将被“集中式+分布式”并重的发展战略所取代。2010年,中国迈开了开发海上风电 的步伐。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达到约150兆瓦。未来中国将在沿海等电力负荷较大的地区建立一批分布式风电基地。根据目前已有的规划 目标,预计 2015年中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5吉瓦,2020年约达30吉瓦。

1  2  8  9  10  11  12  111下一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