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光伏产业布局加快促国内企业“破瓶颈”

发表于:2011-07-19 09:45:00    

近来,德国、意大利、法国等国家光伏补贴电价下调带来全球光伏市场供需失衡,光伏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为光伏产业平价上网奠定了基础。同时,不断进步的技术带来了成本的降低,当然这是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最终推动力。从长期看,光伏设备成本降低之后,光伏平价上网就成了产业真正爆发的催化剂。

无论是欧美发达国家,还是诸如中国等新兴市场,光伏平价上网都成为这一行业议论的焦点,也是产业发展的最终目标。甚至有专家认为,实现平价上网,不仅意味着光伏产业的真正成长,也是新能源发展的大迈进。

在欧洲等国家,正在加快对光伏产业上网的布局,光伏电价补贴政策退出的步伐正在加快,逐步引导产业链的搭建,最终促成平价上网的实现。欧洲太阳能两大国的德国和意大利都通过逐月下调补贴来刺激光伏安装量的增加,为了保证现有的安装系统能够在补贴下调之前顺利并网,意大利已将现有的三号法案延期执行,这极有可能刺激部分新增安装量的需求提前到最近几个月开工建设。

欧美国家对光伏平价上网的大措施将迎来产业爆发,有国际能源专家预测,在三年内,欧洲地区的平价上网或提前到来。同时,新兴市场获得了后发优势,新兴国家可以以更小的代价来启动光伏需求,如中国。

国内技术短板逐渐改善平价上网提上议程

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虽然和欧美等发达国家差距不小,但近年来技术的快速升级逐渐把这一产业推入到应用阶段,国家对光伏上网发电也出台了不少政策,最关键的,原来存在的并网储能短板也随着技术突破逐渐得到改善,不少原来决战国外市场的新能源企业纷纷杀起回马枪转战国内市场。

储能技术是将电力转化成其他形式的能量,并在需要的时候以电的形式释放,这是光伏产业投入应用必不可少的过程。但由于我国蓄电池企业进入光伏产能的时间较短,储能技术一直难以突破,从而导致了光伏产业在实际应用领域的推广。但随着超威等蓄电池企业在技术水平上不断升级和突破,其自主研发生产的风能、太阳能并网储能胶体铅酸蓄电池已通过国家检测,完全可以进入应用领域,在技术上也和国际发达国家齐头并进。

不仅仅是超威,不少蓄电池企业在光伏储能电池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光伏产业并网发电提供了技术保障,也为实现平价上网、产业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有专家称,超威等电池企业在并网储能电池上的技术成就,扫除了不少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