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爱康太阳能首发通过 主营业务技术含量存疑

发表于:2011-07-15 11:37:00    

公司主营生产铝合金边框,技术含量存疑;唯一一项发明专利并不涉及产品本身

7月11日,证监会公告,江苏爱康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爱康太阳能”)的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主要生产销售太阳能边框。

此次平安证券再次扮演着保荐人加投资人的双重角色。但该公司技术含量不高、主营业务单一、客户集中度过高的特点不能不让人对其上市之后的前景有所疑虑。

主营业务技术含量存疑

虽然该公司名称中冠以科技二字,但是该公司主营产品倒是显得异常“朴实”,该公司主打产品是太阳能边框。理财一周报致电国金证券的太阳能行业分析师张帅,询问太阳能边框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高科技产品,“就是一个铝合金边框,能有什么高科技?”张帅说。

查看招股书也可看出端倪。依照招股书中太阳能边框的生产工序描述可知其工序主要为构型加工、表面处理。而查看该公司采购的原材料也主要系铝型材,近三年来这一项的采购金额占总原料的94.93%、83.94%、94.45%。

查看招股书中所列的专利,只有一项发明专利,其余16项为实用新型专利,32项为外观专利。其中的实用新型专利在我国《专利法》中是这样描述的:“产品形状、构造或者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该技术方案在技术水平上低于发明专利。”也就是说对形成特定结构造型的生产方法的保护。业内人士表示,这很容易规避的。

而其中唯一的发明专利名称为“自动进刀扩/钻孔机床”,显然只是一种加工方法,在招股书中也坦诚这是一项关于生产设备的专利,并不涉及产品本身。

2008-2010年,公司太阳能边框销售额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高达99.37%、88.11%及93.12%。边框是该公司绝对主打产品。

客户依存度高

该公司除产品单一之外,还有客户相对集中的隐患。

爱康太阳能有一个独特之处,公司在创立之初是在客户的指导下定制设立生产线的。“在日本夏普、德国肖特专家组的驻厂指导下,公司建立了最初的边框生产线。”在招股书中是这样描述的。这样可以在短期内形成规模化的产能,同时也可以获得稳定的客户,但也带来了客户集中、依赖性强等弊端。

日资住友商社下属的上海住友是该公司第一大客户,2008年-2010年这一家企业的采购额度占总销售额分别为48.99%、39.79%及35.44。

爱康太阳能最近三年来净利润的增长大起大落,2008年-2010年,净利润分别为4799.59万元、4835.75万元、1亿元,2010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5.41%。2010年的净利润相较于2009年增幅高达106.80%。针对上述情况招股书中是这样解释的,在金融危机之后,整个行业迅速复苏,需求旺盛所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