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二五”末我国人均电力装机将超1千瓦

发表于:2011-07-07 10:48:00    

“电力将是全社会低碳发展的桥梁。”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能源安全与核能”分论坛上表示,电力工业将发挥七个平台作用——资源优化配制的平台、煤炭清洁利用的平台、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平台、产业结构调整的平台,以及能源和区域环境质量发展的平台,如果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电力也会成为全社会节能减排的平台。

王志轩认为,电力工业未来的发展不仅是经济发展量和质的保证,而且还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

装机总量五年增长了84%人均还有差距

中国电力工业的现状可以从发展的总量和人均、发展的质量两方面来解读。

王志轩介绍,2010年底装机容量达到9.66亿千瓦,五年增长了84%,发电量达到了4.23万亿千瓦时,五年增长了72%,发电装机与发电量与美国基本接近。但是从人均用电来看,我国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2010年我国人均用电量3126千瓦时,相当于美国1956年、韩国1993年的水平。从全国整体电力消费结构来看,与发达国家完成工业化相比,我国第二产业的比重过高,第三产业的比重过低。从用电结构数据看,北京、上海已经完成工业化,广东、浙江等沿海经济发达省人均用电量接近4000千瓦时,但工业用电比重偏高,处于工业化后期阶段。

再从发展质量来看,结构上,中国以一次能源应用为主,煤电发电量占发电总量82%左右,因此近几年中国加大了对煤电结构的调整。王志轩说:“经过了15年的努力,30万千瓦及以上的机组比例由28%左右上升到70%左右,6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机组已经成为了主力机组。供电煤耗近五年每千瓦时下降了37克标准煤。煤电转换效率和线路损失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从常规污染物的控制来看,2010年电力工业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排放了926万吨,比2005年降低了约29%,单位火电发电量二氧化硫排放2.7克/千瓦时,五年下降了58%。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控制技术和应用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与此同时,中国加大可再生能源的规模,特别是风电连续五年翻番增长,五年增长32倍多。

王志轩说:“我国煤电二氧化硫排放量低于美国,但是氮氧化物的排放量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底,全国已投运的烟气脱硫机组容量约8000万千瓦,约占煤电机组容量的12%;相比之下,美国2004年就已实现烟气脱销机组1.5亿千瓦,占煤电机组容量的45%左右,其中SCR机组占66%左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