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安光电:聚光光伏领航人

发表于:2011-07-04 10:04:00    

三安光电是国内唯一一家基于第三代光伏电池技术路径的上市企业。三安光电以往是生产LED芯片的企业,这为其加入光伏发电领域提供了便利,其优势是LED和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设备基本相通,产能可以相互调剂。与晶硅和薄膜电池相比,其优势还在于产能扩张不需要大型设备。

但三安光电的技术路线从诞生之日起就饱受争议:“所谓的第三代是自封的”、“第一代、第二代现在都无法达到平价上网,第三代完全是在做秀,不现实,有企业宣传上的目的”、“应用于卫星还可以,建设电站并网不经济”,针对这些质疑,该公司高层至今仍未出面释疑。

三安光电的主导技术为多结聚光太阳能(MJCPV)技术,CPV技术是通过垂直聚光的方式把一定面积上的光通过聚光系统汇聚在一个狭小的区域(焦斑)。聚光倍率越高,所需太阳能电池面积越小。

有业内专家介绍,发展CPV技术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减少使用昂贵的半导体器件,用其他低廉材料来降低光伏系统整体成本,同时提高效率。其主要思路包括多结叠层电池、聚光、扩展光谱响应(紫外、红外)。

由于汇聚太阳光导致光斑上的温度较高,会使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衰退,同时还会降低系统使用寿命。硅基太阳能电池随温度上升很快衰减,而耐热的 GaAs(含剧毒,可能影响大面积使用)等三五族化合物电池成为高倍率CPV系统的合理选择。同时,对于该领域企业而言,尽快开发廉价的冷却系统也迫在眉睫。

一般聚光电池都配备追踪器,业内人士表示,关键是追踪器的精度是否能够达到标准,差一度都有很大影响,比如500倍聚光器要求太阳能垂直照射误差小于0.3度,这一要求国内少有企业能够达到。

由于温度和精度方面的限制,目前国际上先进的CPV系统最高仅限于1000倍,国内CPV另一代表性企业钟顺科技的聚光倍率仅为10-300倍(该公司在重庆和西昌建设有CPV并网电站)。三安光电现在500倍聚光和冷却系统都是针对配套三结面电池设计,如果增加放大倍数,首先需要对芯片重新设计,其次更改聚光系统、倍数和散热,以求在高倍时可以光热互补。

目前产业化的三结面InGaP/GaAs/Ge太阳能电池(更大光谱范围吸收太阳能)转换效率达35%-40.7%,而三安光电称其目前GaAs电池转换率最高为 39%,2010年GaAs电池转换率目标为42%,2015年争取达到50%(目前的理论上限是7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