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3C产品导入薄膜太阳能 苹果、三星率先引爆

发表于:2011-06-27 11:32:23    

索比光伏网讯:  继苹果(Apple)申请iPhone、iPad及iPod安装太阳能电池专利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日前也推出首款搭载太阳能面板的Netbook「NC215S」,计划于7月3日在美正式上市。而最有可能搭载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包括矽晶薄膜及铜铟镓硒(CIGS)等,将可望引爆太阳能导入3C领域商机。

近期市场传出3C国际大厂来台湾与薄膜厂接洽合作事宜,预估也可望带动台湾3C品牌厂,包括宏碁、华硕及宏达电的跟进。

苹果2010年10月申请iPhone、iPad及iPod安装太阳能电池专利后,重量级竞争对手三星则在近日,率先推出首款量产搭载太阳能面板的 Netbook「NC215S」,并计划在7月3日在美正式上市,售价399美元起,直捣苹果大本营,宣示抢先进入太阳能面板3C化的成果。

据了解,三星「NC215S」主打搭载的6芯电池,电量最高约可提供14.5小时运作时间,而将「NC215S」曝晒于阳光底下2小时左右,约可提供1小时的运作电力,惟基本上仍取决于当时阳光强弱。

台系薄膜太阳能业者表示,太阳能面板3C化,又以在室内仍可运作的薄膜太阳能面板最受瞩目,包括矽薄膜、CIGS等都是首选,若依三星的「NC215S」来看,其Netbook= 搭载堆叠式微晶矽薄膜(Tandem),在转换效率8~10%下、预估可有3~4瓦的发电量,由于运用在3C新领域,因此客制化程度较高,价格及获利空间也相对比一般运用在屋顶或地面(Ground)的面板高出数倍。

近期薄膜太阳能3C化议题在台湾开始延烧,主要是市场传出国际3C大厂来台探路,寻找薄膜的合作伙伴,预估台湾的其他3C品牌大厂,包括宏碁、华硕及宏达电等代表厂必然跟进,潜力可期,让薄膜太阳能商机被视为可望从2011年,于东南亚等国开始一路延烧到3C的产品。

积极切入薄膜太阳能3C化的宇通,由于所拥有月光技术(Moon Technology)专利,主要即针对室内、微光的环境仍可发电,被预估是国际3C大厂首度洽谈的对象,宇通董事长蔡进耀表示,确实与3C国际大厂接洽,但任何相关细节不多谈。

薄膜太阳能业者表示,薄膜太阳能面板确实单靠室内光就可以运作发电,只是粗略估算,依Tandem来看,在太阳底下吸光2小时的发电量,在室内约要7小时才有同样效果,显示发电效率差距颇大,且为各类薄膜都有此现象。

而主流结晶矽则更难在弱光下发电,但薄膜若能有效突破室内光源有效发电的问题,预估在3= 奕麙N十分具有爆发力。

台系薄膜太阳能厂受到东南亚需求提升影响,部分业者表现突出,包括中环转投资富阳,3、4月营收约达新台币2亿元,5月受客户拉货延迟而下降、6月可望再接再厉,宇通维持3,000万营收数月后、5月跃升1.2亿元。CIGS部分,包括仍在架线的台积电、铼德旗下太阳海、升阳科旗下新能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