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清洁能源:能源困局的钥匙?

发表于:2011-06-09 11:21:00    

一直以来,包括核能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清洁能源,被认为是解决全球能源短缺的钥匙;但是,自日本核事故之后,反对核能的声音在世界各地此起彼伏,近日德国宣布放弃核能,更是引起整个世界的关注。

与此同时,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长期发展缓慢,清洁能源能否破解全球能源困局再一次被打了问号。

  绿色能源革命

始于18世纪50年代持续200余年的工业化浪潮实现了人类社会从农业时代向工业时代的历史性飞跃,全球经济规模空前扩大。

但是,人类在获取了巨大的物质文明成果的同时,由于对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造成了全球性的资源短缺和环境恶化,尤其是20世纪中叶之后,以石油为代表的全球性能源危机接连爆发。

1973年石油输出国对西方的石油禁运直接造成了后者的经济危机,1979~1980年第二次石油危机使西方国家经济再受重创。因为石油甚至导致战争,两次海湾战争与中东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密切相关。

如何应对能源危机,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世界共同的主题。

以核能、风能、太阳能为主的清洁能源被认为是替代传统能源,解决能源危机的必然选择。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绿色能源的浪潮。

在竞选总统的过程中,奥巴马就承诺,要实施有助于减缓气候变化、创造就业、减少美国对石化能源依赖性的能源政策。

上任之后的奥巴马宣称,将致力于在2050年之前将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80%,并将实施一项价值1500亿美元、为期10年的清洁能源计划,并创造500万个绿色工作机会,发展包含风能和太阳能、生化能源、核能以及清洁煤炭等在内的新能源技术。

为奥巴马提供绿色施政策略的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AP)在《绿色复苏——一个创造良好就业和建设低碳经济的计划》中提出了六点节能和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战略:持续提高美国的能源使用效率;兴建大规模客运和货运铁路;建设智能电网输送系统;发展风能;发展太阳能;发展下一代生物能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