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或成中国未来主导能源

发表于:2011-05-18 09:29:00    

发展改革委近日下发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将于6月1日正式施行。在指导目录鼓励类新增的新能源门类中,太阳能光热发电被放在突出位置。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在产业政策方面大力推进光热发电及与其有关的设备制造。

有关专家认为,在全球低碳经济与新能源革命的大趋势下,光热发电极有可能成为我国未来份额最大的主导能源

据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文忠介绍,我国属于太阳能资源储量丰富的国家之一,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的地区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其中,有条件发展太阳能电站的沙漠和戈壁面积约为3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沙漠总面积的23%,太阳能发电在我国发展潜力巨大。

太阳能光热发电的原理是,通过反射镜将太阳光汇聚到太阳能收集装置,利用太阳能加热收集装置内的传热介质(液体或气体),再加热水形成蒸汽带动或者直接带动发电机发电。光热发电有槽式、塔式和碟式三种系统。

2011年4月,内蒙古50兆瓦槽式太阳能项目中标结果揭晓,大唐新能源[2.32 -1.28%]股份有限公司以0.9399元/千瓦时的最低价中标。有关资料显示,内蒙古热发电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每年可发电1.2亿千瓦时以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马胜红介绍,这是我国首个光热发电特许权招标项目,这次招标是“零的突破”,对我国发展光热电站来说意义重大。
 
  “就光热发电而言,形成我国从基本材料、主机设备和系统设计集成的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链的时间不会太长了。”马胜红表示,目前我国西部很多城市都在酝酿上马光热发电项目,国家在产业指导目录中将光热发电列为新能源鼓励类中的第一项,对于光热发电系统设备的产业化而言是重大利好,而随着相关设备规模化生产,光热发电成本也将在“十二五”期间迅速下降。

太阳能光热发电以其与现有电网匹配性好、光电转化率高、连续稳定发电和调峰发电的能力较强、发电设备生产过程绿色、环保,不产生任何有毒物质等特点受到人们的关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光伏和光热发电都有着良好前景,二者并不是互相替代的关系,而是并行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十二五”期间国家要以西藏、内蒙古、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云南等省区为重点,建成太阳能电站500万千瓦以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