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隆重启动

发表于:2011-04-29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

  4月28日,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国家能源局、美国能源部、国内外著名能源企业、国内地方政府及国内知名高校的200多名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事。该竞赛由国家能源局、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承办,企业界参与并提供相关支持。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于2002年首次在美国举办,两年一届,迄今已经举办五届。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以全球高校为参赛单位,要求各参赛单位设计并实际建造一栋太阳能住宅,以太阳能作为该住宅运行和生活能源的唯一来源。大赛设定十项标准,全面考核每个参赛作品的各项节能、建筑物理、环境调控及能源完全自给能力,通过综合十个标准的单项比赛评比最终确定总体排名,因此称为“十项全能”竞赛,被誉为太阳能届的奥运会。

  启动仪式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常务副院长张东晓教授主持。在启动仪式上,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吴贵辉充分肯定了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意义,并指出,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中国的举办,是我国政府重视新能源应用和低碳技术推广,切实履行节能减排责任,积极倡导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引入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技术,进一步提高我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国际竞争力的有利举措,更是我国各个城市深入贯彻“绿色、清洁、环保”理念,推动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广新型能源普及应用的良好契机。


主持人北京大学工学院张东晓常务副院长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吴贵辉致辞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表示,近年来我国在新能源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政府大力的鼓励和支持催生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产业氛围,学术界加大了对绿色能源的研究力度,国内的新能源企业也在逐渐发展壮大,而国际太阳能竞赛进入中国,也是提高我国国家新型能源应用水平的一次良好契机。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宗旨与北京大学建设绿色校园的理念是一致的,北京大学将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保障大赛的顺利举行,促进新能源技术的研究。


北京大学周其凤校长致辞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工学院院长陈十一教授详细介绍了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将于2013年在中国相关城市举办,这是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首次落户亚洲国家。陈院长指出,历届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都吸引了广泛的注意,造成了很大的轰动,此次在中国举办,也希望可以为中国高校、企业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推动我国新能源、环保事业的发展。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工学院院长陈十一教授发言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于平荣博士发布了此次大赛的部分信息,包括组织架构、时间进度、城市章程草案、赞助商章程草案等,大赛招标书将于5月中旬发布。于博士表示,组委会将竭尽全力,做好大赛的组织工作。


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中国组委会负责人于平荣博士发言

  为了更详尽地了解国际太阳能十项太阳能竞赛,在启动仪式现场,还连线了美国能源部SD赛事项目总监Richard King,美国国际可再生能源实验室、SD赛事项目总监Sara Farrar-Nagy,分享了国外举办该大赛的宝贵经验,为中国首次举办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提供借鉴。 

  历届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成功举办都得到了许多知名企业的支持和赞助。此次大赛到目前为止,得到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施耐德(Schneider)、普尼太阳能(Optony)的赞助。为了向赞助方表示感谢,在启动仪式上,向企业代表颁发了感谢状。由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顾骏副司长向应用材料全球副总裁Charlie Gay先生颁发感谢状,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邓娅秘书长向施耐德能效大使、中国区副总裁叶良侠先生颁发感谢状。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顾骏副司长向应用材料全球副总裁Charlie Gay先生颁发感谢状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邓娅秘书长向施耐德能效大使、中国区副总裁叶良侠先生颁发感谢状

  在北京大学周其凤校长、美国能源部驻中国代表处执行总监Martin Schoenbauer先生等人浇灌下,太阳花花轮转动,宣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正式启动。我们期待首次落户亚洲的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圆满成功,也期待以大赛为契机,推动中国太阳能产业更加健康、良性、可持续的发展!


大赛正式启动

  最后,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梁志鹏副司长和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于平荣博士在现场接受了记者和来宾的提问,就大赛在中国举办的本土特色、高校宣传、经费来源等问题做了回答。梁志鹏副司长在回答中表示了国家能源局对大赛的大力支持,也期待大赛能够作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技术探索的一个平台。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梁志鹏副司长和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于平荣博士回答提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